《论持久战》:指引抗战胜利的光辉著作 (2)

《论持久战》:指引抗战胜利的光辉著作 (2)

启示之二: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可知论的正确性。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它认为人的意识通过实践能够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及其规律,即世界是可知的。马克思用推理论证的方法提出可知论,从理论上解决了世界可知性问题。毛泽东以抗日战争这样一个历史事件为素材,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方法,对战争进程及其结果进行准确的分析预判,得出了与历史事实完全一致的正确结论,用鲜活的社会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可知论的正确性。它给我们的启示是,对于社会发展或者个人成长中的一些重大事情,都可以提前进行预测分析,然后在决策和实施过程中给予正确的指导,避免少犯错误或者不犯错误。这一启示的重大现实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大到对宇宙未知领域的探索,小到一次科学实验;大到国家、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小到投资项目实施;大到人生成长计划,小到一次竞选或比赛,如果我们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实现路径和结果进行分析预判,那将会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少走弯路。

启示之三:大大增强了人类探究未知领域的信心。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由于自然科学发展的不够充分,辩证思维发展的不够深刻,也没有找到沟通主体与客体、主观与客观的桥梁,因此不可能真正解决世界的可知性问题。从古希腊怀疑论者皮浪、中国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庄子,到英国近代唯心主义哲学家休谟、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等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哲学家,都是典型的不可知论者,应该说在人类历史上很长一段时期,不可知论一直占居主导地位。马克思主义可知论的问世,尽管让人类看到了探究未知领域的曙光,但是也没有让这种格局发生根本改变。随着《论持久战》横空出世和抗日战争胜利结束,毛泽东用铁的事实向世人证明,世界是可知的,彻底批判了不可知论的错误性。从这个意义上讲,《论持久战》为人类指明了认识客观世界的正确道路,极大地增强了探究未知领域奥秘的信心。

道可道,非常道。尽管《论持久战》为我们揭示了分析研究问题的一般方法,但是任何事情都不能生搬硬套或者纸上谈兵,必须实事求是,因时、因地、因人、因事而异。宇宙的变化有其内在规律,社会的发展有其内在规律,人的成长也有其内在规律,只要我们按照《论持久战》提供的一般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实践,在实践中检验、修正、提高自己的认识,然后再用来指导实践,就可以把握其中的基本规律,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改造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