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学习之风

大兴学习之风

当前,我们党的学风整体是好的。但也应看到,学风不正的现象在党内仍然存在。有的学归学、干归干,搞“空对空”“两张皮”;有的忙于事务、忙于应酬,不能挤时间学习;有的凭经验做事,不愿学习;更有甚者,学风不浓、玩风太盛。这些都是要不得、行不通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员干部的学习抓得紧不紧、效果好不好,不仅直接关系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更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应该说,今天党员干部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是由我们党面临的形势、肩负的使命所决定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这些问题,有些是老问题,但大量的是新问题。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这些新老问题,有效途径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增长本领。不学习是长不了本领的。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党员干部不努力提高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对知识进行更新换代,就无法适应时代要求。因此,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党员干部学什么?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执政党,党员干部首要的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旗帜、灵魂,是党制定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也是党具有共同理想信念、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强大战斗力的理论基础。理论建设是党的基础建设、根本建设。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基础和精髓,学习马克思主义应从学习哲学入手。我们党始终重视哲学的学习、研究、运用和普及,学哲学、用哲学也早已成为党的好传统。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就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两次组织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学好哲学,终身受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自觉学哲学、用哲学,不断提高哲学修养,以增强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而且要学习中国的历史文化。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既是马克思主义者,又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而且是最优秀的一分子。马克思主义要真正成为与中华民族血肉相连的思想理论,不仅要与中国现实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实际相结合,而且要与中国的历史文化相结合,从而具有中国内容、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曾尖锐地批评“言必称希腊”的同志,指出这是忘记了“自己的祖宗”。丢了马列老祖宗固然要亡党亡国,忘记了自己的老祖宗就中断了中国历史文化的血脉,同样会亡党亡国。应当看到,当下有的党员干部对中国的历史文化知之不多,这是不可取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仅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且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民族灵魂。

学习不仅是读有字之书,更重要的是读无字之书,即向实际学习、向群众学习,推进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础工作是调查研究。没有这一条,所谓中国化,所谓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就是一句空话。习近平同志强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做社会调查,研究现实,是党的理论建设的基本功。要做好这一基础性工作,唯一的方法就是走出大楼,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下苦功夫进行调查研究,向群众寻求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