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是新自由主义的解药

中国模式是新自由主义的解药

中国正成功地打造出旨在挑战西方,尤其是美国统治地位的全球领袖模式。面对美国的反对声音,由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逐渐走向高潮。这是美国第一次在即将成为全球主要金融机构的组织中没有扮演任何角色。

外界认为,中国的经济崛起将逐渐削弱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而来自中国的信息也十分明确:对于自身的治理模式极为自信,并致力于追求一条不同于西方新自由主义的发展道路。

西方必须承认,中国模式在发展中世界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尤其是当西方经济体努力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时。当发展中世界眼望西方,他们看到的是选民幻灭、财政紧缩、贫富差距日益加剧。西方对自身未来的不确定进一步扩大,甚至美化了中国的成功故事。越来越多的亚非拉国家从中国吸取经济发展经验并不让人惊讶。

当经济向外部世界开放时,中国政府依然对战略产业实施高度控制,如能源、电信和银行业等。发展中世界看到了这种政府干预的基本优势:商业和贸易被用来巩固政权,并强化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正如美国记者约书亚·柯兰齐克所说,当中国看到一个海外投资机会时,它能够强令国内的大银行向在该领域运营的中国企业增加借贷。“简而言之,中国模式将商业视作促进国家利益的手段。”

与之相比,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使得许多人质疑西方模式的正确性。许多西方人对于自身的价值观以及所处社会的健康和可持续性愈加感到不安。还有许多西方国家政府不愿意承认,目前的不平等程度会损害创新和企业家精神。

信奉新自由主义的人认为,西方之所以能统治世界,是因为施行小政府和私有化。但事实上,经济历史学家罗伯特·艾伦和迈克尔·林德已经证明,不自由的市场和大政府不仅是东亚国家通向工业化的典型道路,而且也是美国在19世纪初期崛起的原因。

同样危险的是,西方一直以来都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快速增长,是因为遵循新自由主义道路。这明显是错误的。中国取得成功是因为进行自我改革,选取了东亚国家发展道路中的元素,并引为己用。事实上,中国模式正是针对西方新自由主义的解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