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面子”更要“里子

要“面子”更要“里子

近日,笔者到几个新农村建设点走了一圈,感觉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房子建设得漂漂亮亮的,白墙彩瓦,街道硬化宽敞,活动室里文化宣传气氛浓,给人的印象是非常好看,但当你走进农户家中,就会有另一番感受,相当一部分农户家里不见一件像样的家什,生活基本上只是解决了温饱,家里的卫生还很差。

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从中看出,把房子、街道建设得漂亮只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内容,这项内容可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资金扶持来建设,这是摸得着看得到的“面子”工程,建设好了是很养眼的,看了舒服,农民住也舒服,这些村子从此结束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但要全面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还任重而道远,除了解决好“面子”工程之外,还要认真解决好“里子”的问题。“里子”的问题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这里面有些是“务实”的东西,有些是“务虚”的东西,但都要不折不扣去完成好,这样才能达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准和要求。

怎样解决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里子”的问题呢?笔者认为,一是要继续加大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组织领导,从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搞好调查研究,不断解决制约“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等方面的瓶颈;二是要在解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上下功夫,结合农村当地实际,做好经济发展规划,走“一户一业、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的发展路子,切实解决“生产发展、生活宽裕”问题;三是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学习和文明村寨创建活动,破除陋习,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气新气象,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各项工作;四是坚持村民自治,强化“一事一议”和村务公开制度,深化民主管理工作,推进民主管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系统化,不断实现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总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面子” 工程,但更需要“里子”工作,因为做好“里子”各项工作才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长远之计,也才是核心问题,否则,房子建设得再漂亮,街道建设得再美丽,如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综合素质跟不上,那也解决不了实质问题,要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也就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