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谢廷文:老人幸福就是我的最大快乐

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谢廷文:老人幸福就是我的最大快乐

弘扬“敬老爱老助老”风尚

“村中的200多位老人一直是我的牵挂,他们的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每逢节日,谢廷文坚持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送礼物和慰问金,对家里发生变故的老人,他经常给予特殊资助,甚至安排专人照顾。83岁的五保老人谢廷杰体弱多病,谢廷文不但派公司的车辆送谢廷杰去看病,还特地安排专人去照顾;84岁老人谢刚和老伴相依为命,谢廷文经常抽时间去看望,一旦发现其身体不适时,就送老人去医院检查。谢刚说:“谢廷文老板非常关心我们,我们村6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时,都会领到他给的红包。”

谢廷文曾出资10多万元搭建一个临时场所,专门提供给村中的老人使用,他们都喜欢聚在那里聊天。后来谢廷文带动该村乡贤捐资300多万元,建了一幢文化楼和群众活动中心。2016年他又带头捐款20多万,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逢年过节邀请剧团到文化楼唱戏、举办晚会等,全村老少其乐融融。

记者看到,在该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十几名老人围在一起走棋、打牌、谈心。据村民介绍,由于一些原因,过去该村与邻村从来不结亲家的,谢廷文主动去做思想工作,化解了历史恩怨。

夯实基础 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军屯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有的在修建村道,有的种植绿化树,有的建房屋……新农村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谢志全说,以前出入走泥土路,坑坑洼洼,谢廷文主动与村民商议,多渠道筹集资金,把村中的羊肠小道修建成了纵横交错、宽阔的硬底化水泥路。现在全长3.5公里的军屯大道将村子与省道S286连接起来,十分钟就到达云湛高速廉江东入口。

为促进该村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谢廷文根据该村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土地流转。目前,该村已经流转土地1000多亩,千亩农业生态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有红利,全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新农村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军屯村已脱胎换骨,不久前被评为“省级生态农业文明村”。助学援困 百年树人

孩子是村民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为解决学生上学乘车难题,谢廷文捐款20万元买了一辆校车送给学校接送学生;每逢节日,他都到学校慰问教师,也奖励优秀学生。他还捐款10万元给建龙小学创强,捐款8万元建设幼儿园。

多年来,谢廷文还一直帮扶村中单亲贫困学生谢某昌。不久前,品学兼优的谢某昌顺利考入广东工业大学,成为全村人的骄傲。谢某昌说:“谢廷文老板不但给了我资金上的支持,还给了我精神上的鼓励,他经常打电话问我的学习情况,关心我的生活。他是我学习的榜样,特别是对父母和老人方面,我一定会孝顺父母和老人。”此外,谢廷文还认养了罗州街道一名孤儿,直到该孤儿年满十八岁才停止帮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谢廷文以和风细雨的方式,把温暖送给有需要的乡亲,几十年从不间断,也赢得社会各界的肯定,2017年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先进个人,特别是他的爱心义举,在当地广为传颂,堪称楷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