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会

河北省委常委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会

摘要:这次学习研讨会的主题是严以修身,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省委副书记赵勇,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副省长许宁分别作了发言。

7月20日下午,河北省委常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会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扎扎实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切实解决好“真信”“笃行”“守纪”“自省”的问题,更好地严起来、实起来,把河北的党风搞好,把河北的发展搞上去,更好地为河北人民造福。

这次学习研讨会的主题是严以修身,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省委副书记赵勇,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副省长许宁分别作了发言。

周本顺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根本的就是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事实说明,理想信念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坚定理想信念,要重点解决“真信”“笃行”“守纪”“自省”的问题。

周本顺指出,要解决“真信”的问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信而忠,信而行。不信则不忠,不信则不行。真信,是坚定信念的第一关。古人讲,不闻大道,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大道”、“至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真懂才能真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论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必然规律。我们懂得了这个“大道”、“至言”,就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这也是从理论自觉到思想自觉的一个过程。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体会,而且要结合实践思考、领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

周本顺指出,要解决“笃行”的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信仰的核心。为民谋利还是为己谋利,是真共产党员与假共产党员的分水岭。以百姓之心为心,最终要落到以百姓之福为福。现在人民最向往富裕,我们就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为建成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努力奋斗。我们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打好四大攻坚战,苦干实干,让河北发展上去了、人民富裕了、全面小康了,就说明我们真正践行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人民不仅向往富裕,还向往平安、向往公正、向往青山绿水、向往蓝天白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都要为人民的向往去奋斗、去追求。人民富裕、人民满意是对理想信念的现实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想一想,在自己的岗位上干了几件对老百姓有帮助、有好处的事,有哪些行为不符合老百姓的利益、伤害了老百姓的感情,自己所领导的地方老百姓是富起来了还是仍然贫穷,自己所管理的部门是为老百姓提供了服务还是使老百姓受了委屈。我们的一切言行、一切用权,都是为了让人民富裕、让人民平安,让人民感到公平、幸福。

周本顺强调,要解决“守纪”的问题,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纪律就是戒条,作为共产党员,入了党就要守纪,守纪是守信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我们党是有严密纪律的政党,这是党的战斗力所在。我们党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这就是六大戒条,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严格遵守。特别是要严守政治纪律,不能有丝毫含糊。任何时候,都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从守纪中体现,忠诚从守纪中检验。既然是党员,就要对党纪有敬畏之心,不能把党纪、规矩不当回事,不能“踩红线”、“闯雷区”。对纪律无敬畏之心,必然要摔跟头。有了敬畏,就有了自觉。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地把党纪挺在前面,并作为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的一项基本要求。

周本顺强调,要解决“自省”的问题,坚决整改背离理想信念的言行。作为党员干部,做错了事,就要自省,就要整改,不能再犯。有自省之言,就要有自省之行。在政治、作风、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的,要真自省、真整改。自省、整改的过程,就是修身的过程,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能不能修正错误,也是共产党人与其他政党区别的一个标志,我们要为人民坚持正确的,修正错误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境界,不断整改自己身上的毛病,成为一个思想高尚、行为端正的人。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其他省级干部,省长助理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