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放纵“制服票贩”?

是谁在放纵“制服票贩”?

【事件介绍】

 

深圳罗湖车站再现票贩子 扮车站人员拉客

7月6日,广东深圳,记者暗访发现,罗湖汽车站和火车站广场上票贩子再次出现,里面不乏一些老面孔。他们装扮成车站工作人员,将乘车的市民带到自己有联系的票务点,实施诈骗来牟利,每天上当受骗的乘客难以计数。

记者报道之后,罗湖区南湖街道办、口岸派出所、铁路公安、罗湖汽车站等十几家单位在罗湖汽车站联合开会,商讨对策。相关部门直指这一局面存在已有10年之久。事后,一家票务点遭到停业调查,罗湖火车站广场上的票贩子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也销声匿迹了。不到一年时间,记者再次暗访发现,这群票贩子又回来了,这里面不乏一些老面孔,他们拉客的地点甚至到了罗湖汽车站售票厅大门口,而涉嫌行骗的票务中心至少有4家,骗局有愈演愈烈之势。在罗湖火车站广场入口的电梯处,这里是通往售票处的必经之路,来往的乘客最多,十多名票贩子分散在附近,不时拦住过往的行人,“要坐长途汽车么?”同时手指着远处,示意要到那里买票。有的行人对此置之不理,也有人立刻停下了脚步,并且跟随票贩子离开。

除了罗湖汽车站前的广场上之外,票贩子们的领地又有所扩大,在罗湖火车站出口处,有票贩子等候在此,直接瞄准刚刚从火车站出站的人群,而在罗湖汽车站二楼的大门口,同样有几名票贩子等候在此,不时向过往的乘客搭话。相比去年9月,参与拉客的假冒票贩子人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上升。依然是同样的装扮:蓝色制服、白手套、戴着胸牌,女的手里拿着雨伞。此外,还有“保安”、身穿红色马甲的“便民服务队成员”,甚至是“保洁人员”参与到了拉客的队伍当中。

和2014年9月记者暗访的情况相比,假冒票贩子行骗的方式略有变化。此前的骗术中,乘客被带到票务中心,在交了钱之后,并没有领取任何的车票。但是今年的采访中,乘客在付钱之后,可以拿到一张“发票”,给乘客一种假象,以为自己交钱之后拿到了车票。随后,乘客被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带往车站,在车站里,男子现场到售票窗口买票,随后交到乘客手中,此时细心的乘客会发现,票面上的价格远低于自己此前支付给票贩子的价格。而这里面的差价就被票贩子赚走了,但是此时票贩子已离开,乘客难以回头找对方退钱。口岸派出所负责人曾表示,要证实票贩子行骗,需要完整的证据链,抓现行,需要乘客指认,但是很多乘客没有时间到派出所配合调查,所以导致无法对这种乱象进行根治。口岸派出所的辖区覆盖到车站广场上,而票务中心所在的店铺,他们没有权限去管理。罗湖汽车站的说法是,由于票贩子们都是在广场上行骗,没有进到车站的区域,他们也无权进行管理。而铁路公安明确表示,查处行为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单独一个部门执行起来有难度。

罗湖车站“制服骗子”收工 票贩子成皮球多个部门都不管

罗湖汽车站人流密集,每天来往的各地乘客众多,票贩子却能够长期存在,这些票贩子该由哪个部门负责监管?从事欺骗乘客行为的佰达票务中心又是属于哪个部门监管?记者查询发现,早在几年前,就有媒体对罗湖汽车站广场上存在的票贩子现象进行报道,报道中多个执法部门都表示,自己没有权限管辖这一事项。时至今日,这一情况依然存在。

南湖街道办:去年,罗湖区政府牵头成立了3个整治工作组,其中一个就是针对非法拉客行为的,而这一工作就委托给了口岸派出所来管理。

口岸派出所:只负责口岸广场片区,但是对于票务中心所在的楼层,没有管辖权。而要证实票贩子行骗,需要完整的证据链,需要抓现行,需要乘客指认,但是很多乘客没有时间到派出所配合调查,所以导致无法对票贩子进行根治。广场上的票贩子约有20人,很多票贩子都是熟面孔,即使拘留了,出来之后仍然从事这个行当,而一些人有疾病,无法进行拘留。

铁路公安:会对非法拉客行为进行查处,组织相关单位的警力,对非法档口进行查封,但查处行为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单独一个部门执行起来有难度。

罗湖汽车站:票贩子欺骗乘客这一情况已经存在很久了,对于车站来说,如果票贩子在车站范围内拉客,车站保安肯定会进行管理,但是如果票贩子在车站外实施行骗,没有权力去制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