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军事信息安全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当前我国军事信息安全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近年来,网络建设和信息安全备受瞩目。2014年7月,习主席在巴西演讲中特别提出了“信息主权”的概念。他强调,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2013年的“斯诺登事件”为全球敲响了警钟,代号为“棱镜”的大规模互联网监控项目令世人触目惊心。不仅因为该项目涉及美国国民,还因为其网络监控触角伸向包括我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作为互联网发源地的美国,控制着互联网大部分域名根服务器,拥有一大批互联网跨国公司,以反对恐怖主义和维护国家安全为名大肆收集各国情报,对我国军事信息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认真研究军事信息安全对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我国军事信息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

我军在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同时,军队信息安全所面临的威胁也悄然出现。

外军快速发展的网络攻击能力对我国军事信息安全构成严峻挑战。近年来,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围绕网络空间发展权和控制权展开激烈角逐。美相继出台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和军事战略,先后组织“网络风暴”“网络壁垒”“网络防御”等系列演练活动,旨在夺取网络空间的绝对优势。英法德日等国也将网络空间安全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加大建设投入,组建专业力量,频繁举行“网络海盗”“波罗的海网络盾牌”等网络攻防演练,加紧提升网络空间攻防能力。近年来,强敌不断组织针对我军的网络战演习,研究创新网络战样式,这对我国军事信息安全构成非常严峻的威胁和挑战。军事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关系未来战争胜负的一个关键性、紧迫性的战略问题。

互联网窃密猖獗对我国军事信息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据统计,近年来针对中国的网络窃密攻击呈上升趋势,导致我国每年蒙受上百亿元的损失。另据媒体报道,目前境外有数万个木马控制端IP锁定中国大陆被控制的电脑,数千个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针对大陆地区,甚至有境外间谍机构设立数十个网络情报据点,疯狂采用“狼群战术”“蛙跳攻击”等对我国进行网络窃密和情报渗透。境外的敌对势力借助于网络所具有“双刃剑”功能和两面性,以形形色色的网络面具作掩护,疯狂窥视、控制、窃取国家和军事秘密。事实上,“棱镜”只是美国众多情报项目的“冰山一角”。斯诺登所曝光的“棱镜”项目缘起一个此前从未公开过的“星风”监视计划。2004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等政府核心层通过一些司法程序手段,成功绕开了有关“公民隐私”等法律困境,将“星风”监视计划拆分成了由美国国家安全局执行的4个监视项目,除“棱镜”外,还包括“主干道”“码头”和“核子”。 “主干道”和“码头”项目分别对通信和互联网上数以亿兆计的“元数据”(在对电话和互联网监视的语义下,元数据主要指通话或通信的时间、地点、使用设备、参与者等,不包括电话或邮件等内容)进行存储和分析;“棱镜”项目用于监视互联网,从美国谷歌、雅虎、微软、苹果、美国在线、Skype、YouTube等九大公司服务器上收集个人信息;“核子”项目负责截获电话通话者对话内容及关键词。另据斯诺登在香港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曾利用一些手段多次攻击清华大学骨干网,仅2013年1月的一天之内,清华大学就有63台电脑和服务器遭到攻击。可以看出,美国已经构建起分工明确的庞大情报生产体系,具备超乎想象的强大网络情报获取能力,对于我国的信息安全已构成极大的威胁。

内部不断增大的泄密风险对我军事信息安全构成严重隐患。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基础设施、信息系统和信息都面临着严重的安全威胁。《2010-2011中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报告》指出,我国是最大的网络攻击受害国。2010年共发现190万部智能手机因感染病毒而被他人控制,新增病毒样本高达1800多万个,国防部网站开始运行一个月内就受到了百万次以上的攻击……网络已成为当前失泄密的主要渠道,网络窃密已成为威胁最大的窃密方式,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已成为我军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