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关键期须防三大误区

国企改革关键期须防三大误区

日前,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达106家,仅国资委监管下的央企就占据了47席。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即将发布,国企“大象”们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海内外各界格外关注。专家提醒,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国企活力、理顺薪酬体系等问题,应全面客观地结合国情来分析,谨防片面地使用极端思维进行“演绎”,忽视这场改革的本质。

混合所有制不等于私有化

效率不高、人浮于事、包袱过重、市场反应慢……这些经营管理上的弊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国企。与之相比,放开民间资本乃至海外资本入股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是为国企植入“狼性基因”的有效手段。那么,混合所有制改革究竟是否等同于某些人眼中的全面“私有化”呢?

事实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曾明确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针对国有股占比过大的现象,通过引入民资、外资使国企股权多元化,进而形成竞争机制,消除垄断,激发企业活力。因此,把混合所有制改革简单视为私有化是错误且有害的。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制度特征。同时,在混改过程中,不同的企业也会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航天、航空这样的企业改革时可能就会更多以国家为主。”何维达说。

民营资本不会没有发言权

既然混合所有制改革仍将保证企业的国有属性,那么是否就意味着较晚“入伙儿”的民资、外资在企业经营和公司治理当中就没有发言权了呢?

专家表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改善国企的经营模式及治理结构,让有市场嗅觉更敏锐的社会资本发挥好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企业的生产、销售、布局及规划等决策当中,无疑是国企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