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 芜湖市民分享收藏缅怀历史

抗战胜利70周年 芜湖市民分享收藏缅怀历史

摘要: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近日,芜湖市民王明耀先生给新闻热线3838110打来电话,称自己收藏有大量反映抗日战争年代故事的老小人书和电影画报,同时还藏有一本珍贵的《南海诸岛地理志略》。在2015年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王先生希望通过媒体和广大市民一起分享他的收藏,缅怀历史,珍视现在,展望未来。

芜湖市民分享收藏缅怀历史

芜湖市民分享收藏缅怀历史

据大江晚报报道,市民王先生家中收藏有大量反映抗日战争故事的小人书和电影画报,同时还藏有一本《南海诸岛地理志略》。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在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王先生希望和广大市民一起分享他的收藏,缅怀历史,展望未来。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近日,芜湖市民王明耀先生给新闻热线3838110打来电话,称自己收藏有大量反映抗日战争年代故事的老小人书和电影画报,同时还藏有一本珍贵的《南海诸岛地理志略》。在2015年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王先生希望通过媒体和广大市民一起分享他的收藏,缅怀历史,珍视现在,展望未来。

小人书生动讲述 “抗日故事”

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芜湖圣地雅歌小区的王明耀先生家中。记者了解到,多年来,王先生家中收藏了1万余册小人书、200多份老电影海报。这几天,王先生专门将反映抗日战争期间故事的小人书和电影海报遴选出来。“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收藏的不少小人书和电影海报都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八年抗战中发生的很多故事,很多我们直到现在都耳熟能详,也承载了很多人的童年记忆。”王先生说。

记者看到,这些电影海报有《狼牙山五壮士》、《大刀记》、《赵一曼》、《地雷战》、《鸡毛信》、《铁道游击队》、《51号兵站》等等。小人书的内容更丰富,《小兵张嘎》、《烈火金刚》、《八女投江》、《李兆麟将军》等等摆得满满一桌面。记者随手翻开一本,里面精彩的故事情节仿佛一下子又带着我们回到了那个和敌寇斗智斗勇的战争岁月。提起这些心爱的小人书,王先生可谓津津乐道。“别看小人书书小内容简单,但讲述的都是每个故事最精彩的情节,所以特别能吸引人,我小时候爱看,我的孩子也爱看。每当谈起一段历史,他总能和某本小人书上的故事联系起来,他觉得特别有意思,小人书对孩子学习历史、培养情操很有帮助。”

《南海诸岛地理志略》再证南海是我国领土

采访中,王先生从家中拿出一本已经泛黄、非常老旧的《南海诸岛地理志略》。“这本书的珍贵之处在于,再一次为南海是我们中国的领土进行了佐证。”王先生非常笃定又自豪地说。

记者注意到,这本书为郑资约编著。书的序言上用繁体字清楚地写道:“我国所属南海之东沙、西沙、中沙、南沙诸群岛,曾于二次世界大战中随广州、榆林之失陷而沦于敌手,民国三十四年八月十日战事胜利结束之后,我政府于九月九日起开始接受日军投降,逐渐恢复故土,及至接收南海各岛之时,已届三十五年年底,是为我最后接收之一片故土。此役内政部方域司曾派员参加,主办建碑、测围及调查诸事宜。郑资约先生乃参加接收人员之一。全体人员于三十五年十月二日会同由京出发,至三十六年二月四日任务完毕。”

记者看到,此书中标注了当时我国派去的接收人员将南海诸小岛重新命名的名称,并说明了每个命名是为了纪念什么事、什么人,同时收录有对每个岛屿进行的水纹勘测记录,详细记录了每个小岛什么时间受什么样的气候影响等等。书中还绘有一份清晰的地图,这份地图上的疆域标注再次表明了南海是我国不可侵犯的领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