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能忘记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能忘记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指出,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成长进步的观点,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观点,那种以为科技进步条件下工人阶级越来越无足轻重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观点,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对在当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现实和理论指导意义。

一、正确评价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观念

改革开放以来,有一种无视工人阶级在我国的地位和作用、否定工人阶级是国家领导阶级、否定工人阶级在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的错误思潮。但历史表明,我国工人阶级具有讲奉献、顾大局、识大体的伟大品格,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从来都具有走在时代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与其他劳动群众一起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国工人阶级参加了近代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斗争。在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走上中国政治舞台。在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掀起了一次又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人民翻身解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历史事实证明,正是我国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适时地担当起反帝反封建的领导责任,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制定了彻底的民主革命纲领,经过长期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社会主义改造后,我国工人阶级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与其他广大劳动群众一起成为国家的主人,结束了资本与劳动分离的状态,由资本的奴隶变成生产资料的主人、国家和企业的主人。工人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那些年代,我国工人阶级意气勃发,艰苦奋斗,集中主要力量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通过几个五年计划,建成投产了多个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发展了7万多家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和20多万家集体所有制企业,形成一个包括重工业和轻工业、基础工业和加工工业、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在内的比较完整齐全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结束了“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而只会“造桌子,造茶碗茶壶”的时代,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奠定了初步的然而又是极其重要和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和生产关系基础。从国民经济全面恢复的1952年,到改革启动前的1978年,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生产总值,从261.5亿元增长到3416.4亿元(按1957年不变价),平均每年增长10.39%。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也从1952年的每人每年4184元,增加到1978年的11130元。如果企业职工果真像一些人宣称的那样,缺乏起码的生产责任心和劳动积极性,改革开放前29年工业总产值的快速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上升,是不可想象的。那种认为改革开放前工人阶级没有积极性、否认工人阶级作用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素质全面提高,结构更加优化,面貌焕然一新,先进性不断增强,在实现我国成为世界工厂、制造大国方面继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特别是几亿农民工,成为中国新的产业工人和产业工人的“主力军”,靠自己的奉献,推动了我国进入工业化中期。几千万下岗工人承担了国企改革的成本,推动了我国国企改革,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中工人阶级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被严重忽视了。在一些国有企业内部,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也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由于不少地方过分地倚重资本力量,使得工人阶级从根本上无法实现主人翁地位。在经济上,由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过低,致使很多工人勤劳致富的理想难以实现。以作为新型产业工人的农民工为例,根据人力资源与劳动社会保障部的调查统计,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74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8亿人,外出农民工月平均收入只有2864元,而且这个工资水平是建立在超过8成的农民工每周工作时间44小时以上的基础上。不仅是农民工,城镇职工的平均工资在大多数的年份都落后于GDP增速,成为国民收入的“短板”。根据有关学者的研究,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20年里,劳动力的价值增长了20倍,而资本的增值是2000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76.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很难通过劳动致富。

因此,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被严重忽视现象。如在一些人眼里,工人阶级已经是无足轻重,甚至成为社会发展的包袱。有人公开声称:“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知识分子阶层和资本家阶层,是不能消灭的,无论怎样被妖魔化,最终都会被人类认同。”因此,必须旗帜鲜明地捍卫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有力驳斥那种无视和否定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的错误认识,在全社会树立起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正确观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