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助推精准扶贫

践行“三严三实” 助推精准扶贫

摘要:2014年以来,华蓥市以“惠民帮扶”为主线,把扶贫开发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实践课堂,精准甑别贫困对象,致力于实现精准扶贫“三个全覆盖”,创新推出扶贫方式,力争让贫困地区人民同全省人民一道携手奔小康。

2014年以来,华蓥市以“惠民帮扶”为主线,把扶贫开发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实践课堂,精准甑别贫困对象,致力于实现精准扶贫“三个全覆盖”,创新推出扶贫方式,力争让贫困地区人民同全省人民一道携手奔小康。

精确甑别贫困对象

7月20日,300余名市级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成为“同学”,共同参加了精准扶贫对象甄别培训。一次精准扶贫对象甄别培训会,为何要把这么多“一把手”拉进来?

“无论是践行‘三严三实’,还是精准扶贫的落实,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关键因素。”华蓥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精准扶贫的核心是要精准识贫,为避免出现扶贫政策“跑冒滴漏”的现象,使得到帮扶和领取扶贫资金的是真正的贫困户,而不是“关系户”。通过精准甑别,华蓥市共识别出25个贫困村、1.86万贫困户。

该市精心制定“精准扶贫工作结亲结对帮扶活动指南”和“农村精准扶贫户专项资金扶持明白卡”,明确了帮扶单位在精准扶贫结亲结对帮扶活动中的工作任务,以及市政府、市级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和贫困户五个责任主体,解决了精准扶贫对象中的特殊困难户怎么识别、怎么帮、扶持限度、帮扶目的等具体问题。

根据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华蓥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逐村制定扶贫计划,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并采取“一户一策、一户多策”的办法明确帮扶重点,统筹安排扶贫资金、惠农政策资金、结对帮扶资金,直接到户资金户均达到2000元以上,确保了贫困户脱贫有办法、发展有支撑。

在扶贫中践行“三严三实”

7月17日,华蓥市旅游局党员干部,来到高兴镇高兴村5组村民蒋昌吉家中,专程为他送去帮扶资金和慰问物资,并共同研究了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早日摆脱贫困的举措。

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该市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工作作风渗透到精准扶贫结亲结对工作中,全力抓好“扶贫对象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驻村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该市以“惠民帮扶”为主线,坚持以科学扶贫、精准扶贫为根本,以专题教育助推精准扶贫,以精准扶贫深化专题教育,安排89个部门的1600余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群众1.1万余人,扎实开展结亲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实现了对贫困村(社区)开展扶贫帮扶全覆盖、对所有贫困户开展结亲结对全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与结亲结对帮扶全覆盖,着力拔除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穷根”。

5048名贫困户成功“摘帽”

精准扶贫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其工作的好坏直接检验着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华蓥市委把精准扶贫成效作为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标准,并就如何以专题教育成果助推精准扶贫提出了工作要求。

该市创新举措,瞄准核心精准发力,确保精准扶贫落地落实,创新推出“114工作法”和保障型救助式扶贫、发展性帮扶式扶贫、激励型引导式扶贫、扶志型扶贫四类扶贫方式,对确定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部建档立卡,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市有档”。各帮扶单位和帮扶人密切结合各行业、各单位业务职能,围绕“五大扶贫工程,12项重点工作”,重点解决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危房改造、饮水、用电、交通等难题。

2014年以来,华蓥市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455万元,直接扶持到户资金近600万元;成功整合项目资金8232万余元,引导社会投入扶贫资金6431万余元,目前已有5048名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