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统一是落实“八个带头、八个自觉”的关键

知行统一是落实“八个带头、八个自觉”的关键

摘要: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出的 “八个带头、八个自觉”的庄严承诺,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决心,是扎实开展“学讲话、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鼓士气、促振兴”大学习大讨论的基本遵循,是深入推进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具体行动,为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要把“八个带头、八个自觉”的要求落到实处,就要在知行统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出的 “八个带头、八个自觉”的庄严承诺,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决心,是扎实开展“学讲话、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鼓士气、促振兴”大学习大讨论的基本遵循,是深入推进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具体行动,为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要把“八个带头、八个自觉”的要求落到实处,就要在知行统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是党员领导干部最起码的政治素质,也是践行“八个带头、八个自觉”的思想保证。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在政治上稀里糊涂,那他就带不好头,也根本谈不到什么自觉。要做到政治上清醒,就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夯实理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在当前社会矛盾复杂、思想观念多元和奇谈怪论频出的形势下,始终做到心明眼亮,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脚跟儿,在小事小节上保持操守,切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要认真落实“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在什么情况下,都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必须严守组织原则和纪律,做遵章守纪的“规矩人”。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人不懂规矩难成大器,一个党没有规矩就注定成为一盘散沙。能不能守住规矩,既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成熟度的标尺,也是检验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度的试金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必须模范遵守党章这个“总规矩”,自觉服从党的纪律这个“硬规矩”,坚决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这个“大规矩”,一以贯之地执行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 “老规矩”。在工作中,要做到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多想事、勤做事、解难事;要坚持谋事干事顾全大局,注重基础,着眼长远;要加强学习和调研,做到谈问题客观不偏执,提建议坚持不固执,敢负责尽职不跑偏;要坚持五湖四海,坚持坦诚相处,坚持和谐共事;要守好民主集中制这个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带头遵守组织原则、工作制度和办事程序;遇到大事及时请示报告,遇到难事多听下边意见;决策过程坚持发扬民主,不拍脑门儿,不拍胸脯儿,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确保决策的周严、执行的顺畅和工作的实效。

必须坚持情为民所系,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强化情系群众疾苦、服务群众需求、依靠群众办事的意识,密切与群众的感情。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进村入户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注重听取群众的真心话,接地气、增底气、聚士气,真正在感情上同群众产生共鸣,在行动上与群众产生共振,在成效上与群众产生共识。对发展中出现的群众意见,要善于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认真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坚持思想扶贫、组织扶贫、项目扶贫、救助扶贫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稳定脱贫。

必须维护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做选人用人的“公道人”。领导干部要立足自身职责,自觉维护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和政治生态。尤其要严格按照分工办事,在干部人事问题上不越权、不封官许愿、不跑风漏气,按照组织程序和工作规定,从事业需要出发,对干部实事求是地发表意见;要注重近距离接触干部,深入观察了解干部,对干部的见识见解、品质情怀、境界格调、能力水平和口碑做到心中有数,积极为组织选人用人尽到职责,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给德才兼备的人压担子,给实绩突出的人搭台子,给群众公认的人铺路子,让那些对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有感情、对发展有贡献的干部脱颖而出。

必须始终盯住落实环节,做“三严三实”的“带头人”。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好职责,把“讲、懂、守”和“八个带头、八个自觉”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内容,明确目标,细化步骤,抓实抓好。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突出“讲、懂、守”和“八个带头、八个自觉”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懂得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讲诚信、不懂规矩、不守纪律、不严不实、不带头、不自觉等问题,带头解剖问题,切实找准根源,理清整改思路;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整改落实,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必须坚持从严向实,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老实人”。中央八项规定既是对党员干部从政行为的刚性约束,也是对广大干部的保护措施。要做好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始终保持常抓不懈的耐心和韧劲,对作风建设严抓严管,时刻盯紧“隐性”和“变种”问题,以更严格的标准、更严厉的措施,坚决纠正干部作风问题,防止不良风气反弹,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变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说到做到,不变通,不变相,不走样,不打折扣。

必须认真履行反腐倡廉责任,做廉洁自律的“干净人”。古人云,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要保持廉洁自律,首先要战胜自己。要认真履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束,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并注意以良好的言行发挥带动作用,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和环境。要坚持立德修身,把践行“三严三实”和“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彻底解决“不想腐”的问题;要坚持“三思而后行”,做到慎独、慎微,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谨慎不苟,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在人际交往中“近君子、远小人”,把握分寸、谨慎交往;要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把手中的权力关进党纪国法的“笼子”里,不给别有用心的人留下可乘之机。

必须坚持秉公办事、敢于碰硬,做履职担当的“责任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作为领导干部,不能对工作敷衍塞责、遇到矛盾绕着走、遇到棘手的事儿“踢皮球”、遇到问题捂着盖着,要实实在在地尽到责任本分。面对实际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必须担起干事创业的责任,拿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勇于履职担事,善于尽职谋事,努力在职干实事。要积极倡导和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用具体事实说话,拿实际行动证明,以工作成效检验,努力践行“八个带头、八个自觉”的要求,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历史答卷。

(作者系中共朝阳市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