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有”为标尺站稳党和人民立场

以“四有”为标尺站稳党和人民立场

编者按: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个人”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地县委书记的强烈反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评》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请全国部分县委书记当“评论员”,就如何当好“四个人”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系列评论之五

以“四有”为标尺 站稳党和人民立场

中共镇赉县委书记 张宝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强调,县委书记要做“政治明白人、发展开路人、群众贴心人、班子带头人”。这既是对县委书记的更高要求,也是对广大基层干部的殷切期望。做好“四个人”,首位的就是要站稳党和人民立场,以“四有“为标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心中有党,坚定信念。从大的方面讲,就是要始终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阵地,坚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信念,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从小的方面讲,就是要把我们现有的好思路、好想法坚持下去、落实到位,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到不折腾、不懈怠。

心中有民,服务群众。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保持群众本色,心中时时刻刻装着群众、想着群众,带着感情、责任和使命,尊重群众意愿,与群众聚在树荫下、同坐炕头上,真心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所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凝聚民心,服务群众,使自己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必须坚持执政为民,始终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放在人民群众身上。

心中有责,敢于担当。实现美好愿景,贵在落实、贵在执行。领导干部要有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矛盾面前不躲闪,在挑战面前不畏惧,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始终做到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要强化实干精神,定下来的事情紧盯不放、跟进落实,明确了的工作靠前指挥、善作善成,对重点环节要跟踪问效,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特别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甘作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不搞短期行为。

心中有戒,严守规矩。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秉公用权的“铁面人”。作为领导干部,要不存一丝“无人知晓”的侥幸,不失一点“小无大碍”的小节,不开一个“下不为例”的口子,自觉给人情交往划底线,给兴趣爱好上把锁,给工作之余设道岗,常怀慎初慎独的律己之心。尤其是对重大决策,要自觉按程序、按规则、按集体意志办事,不为人情所扰,不为关系所困,在恪守党性中坚守原则。谨防以权谋私、以钱交易的腐败苗头,杜绝违规办事、暗箱操作的越轨行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