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中舒:对标“四有”立好样子

阎中舒:对标“四有”立好样子

●以“四有”为根本遵循,在献身强军实践、勇担历史重任中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是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的号召,反映了强军兴军对军人素质的必然要求,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军人、怎样培养军人的重大课题。身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以“四有”为根本遵循,在献身强军实践、勇担历史重任中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对标“四有”立好样子,要坚持四个方面的有机统一。有灵魂是统领,是强军进程中官兵必备的理想抱负,要旨在于习主席强调的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本事是核心,是强军进程中官兵必备的素质本领,要旨在于习主席强调的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有血性是关键,是强军进程中官兵必备的精神特质,要旨在于习主席强调的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有品德是基础,是强军进程中官兵必备的道德情操,要旨在于习主席强调的情趣高尚、品行端正。这四者是一个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立起了新时代铸魂育人的根本尺度,明确了对革命军人最基本最核心的要求,就如同一座房子的四根顶梁大柱,缺一不可。

对标“四有”立好样子,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敢于直面问题,正视自己的差距。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要求,作为一盏灯,照亮自己前行的道路;作为一把尺,衡量自己的能力素质;作为一面镜,审视自己的言行举止。每一名官兵都应当经常反思自问:听党指挥的信念牢不牢?能否做到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真打实备的本领硬不硬?能否成为能打胜仗的“刀尖子”,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敢打必胜的精神强不强?是否具有敢打必胜的志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所向披靡的锐气、宁死不屈的骨气?崇德向善的品行够不够?能否清除思想之垢、作风之弊,修养道德情操,筑牢拒腐防线,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每名官兵都应该在信仰信念、打仗本领、血性胆气、道德品行等方面,细照深究,查找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做到知不足、明方向。

对标“四有”立好样子,就要以“四有”为一面镜子,做到知行合一,砥砺前进。面对各种社会思潮冲击,要有主心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培元固本砺忠诚,牢固树立使命意识。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要扎实学习,苦练技能,勇于创新,增强本领,练就一身真本事,随时听从党的召唤。应对复杂军事斗争环境和多种潜在威胁,做到意志坚强,敢打敢冲,不怕牺牲,有担当、有血性,随时能战,战之能胜,尽显英雄本色。面对市场经济大潮冲击和不良风气影响,自觉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道德底线,提升道德水准,做一个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模范军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