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重用71名优秀县委书记凸显激励作用

提拔重用71名优秀县委书记凸显激励作用

5月3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郑灏东迎来职务调整。记者统计发现,去年7月1日评选出的102名全国优秀县(市、区)委书记,已有71人职务有所调整。

众所周知,去年是时隔20年后再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大张旗鼓地从2800多名县(市、区、旗)委书记中评选全国优秀县(市、区)委书记,表明了党中央对县委书记的高度重视。截止目前,10个月时间里已经提拔重用了71人,比例高达70%,鲜明了用人导向。

提拔重用优秀县委书记,是众望所归。如果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那么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基层的重要骨干力量。郡县治,天下安。从这个意义上讲,县委书记虽然官不大,但是权力不小,责任也不小。评选出来的102人,可以说,他们都树立了正确政绩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是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好干部。提拔重用这些“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全国优秀县(市、区)委书记,是多么的理直气壮、毋庸置疑,而不必“犹抱琵琶半遮面”。

提拔重用优秀县委书记,释放强烈信号。十八大以来,中央在选人用人上强调: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践行“三严三实”。综观102人,他们无不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县委书记的杰出代表,无不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 铁一般担当”。提拔重用他们,为广大干部成长指明正确的途径,传递出浓浓的选人用人标准和导向。

提拔重用优秀县委书记,凸显激励鼓舞作用。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磨练人也锻炼人。即便是坐镇一方的县委书记,做久了,也难免激情减退——换言之,天花板效应。对此,中央出台了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就是让基层干部有想头、有奔头。而评选、提拔重用县委书记,其激励鼓舞作用不言而喻。

古人云:见贤思齐。提拔重用优秀县委书记,必将进一步促使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争做焦裕禄、杨善洲式的县委书记,争做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急先锋”,争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如此夯实县域基础,我们国家的和平崛起将势不可挡!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2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