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

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

7月上旬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社会各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热潮。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学者们表示,要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积极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发展,促使社会组织自觉主动扮演好社会建设“润滑剂”和“缓冲器”角色,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一支中坚力量。

群团组织作用无可替代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曾经以极大的精力从事群众运动,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以此作为中国共产党与广大工人、青年、妇女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薛庆超介绍,著名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五卅运动、省港工人大罢工等,都是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通过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发动和领导的。1920年8月成立的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组建,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助手和强大后备军。中华妇女联合会的建立与中国妇女解放运动,是中华民族争取觉醒与谋求解放的重要内容。凡此种种,都有力地说明: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党的群众团体工作和群众团体组织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群众团体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表示,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完善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性质与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克敌制胜、不断夺取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而群团组织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群团工作的意义不容忽视。

积极参与现代社会治理

当前,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抑或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需要社会治理转型升级。说到底,依靠群众是根本出路。如何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显得尤为迫切。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表示,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然而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地区的群团工作有所弱化,群团工作手段和方法比较陈旧,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当前群团工作面临严峻的现实问题,个别组织脱离群众,机构作风漂浮,“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既与“三严三实”要求相悖,也不利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

包心鉴表示,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是主动适应现代社会治理的新需要。群团组织如何参与现代社会治理,提升党和政府的社会公信力与影响力,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现实课题。薛庆超表示,应该明确群众团体的性质,既不是党的机关,也不是政府机关,更不是党政部门。各级群众团体要把自己的群众团体性质弄清楚、群众团体定位弄明白、群众团体位置摆正确、群众团体作用发挥好。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完全深入群众,才能实现群众团体的新转变和新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