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如何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编者按: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个人”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地县委书记的强烈反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评》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请全国部分县委书记当“评论员”,就如何当好“四个人”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系列评论之六

如何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中共尤溪县委书记 伍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人”要求,集中体现和深刻诠释了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重要遵循。作为县委书记,要牢记总书记重托,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恪守“四有”要求,坚定做“四个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做政治的明白人,必须坚持心中有党,牢记信仰与信念。理想信念不能动摇。只有坚定“三个自信”,不忘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正义感、是非观和原则性,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政治方向不能偏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组织观念不能松懈。认真遵守“五个必须”,牢记“四个服从”,严守政治纪律与规矩。这是硬功夫、真本事,更是政治上的坚定与忠诚。

做发展的开路人,必须坚持心中有责,牢记重任与担当。敢于负重。县委书记作为一县之“首”,最需担当精神。特别在改革发展攻坚之时,更要“在其位谋其政”,以责无旁贷的精神走在前头、干在实处。堪于负重。持续提升明辨是非的政治能力、统揽全局的组织能力、指导经济工作的业务能力,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当好改革发展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善于负重。直面“三期叠加”挑战,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超常规的思路和举措,谋求县域超常规发展。

做群众的贴心人,必须坚持心中有民,牢记使命与追求。用真心换真情,用为民聚民心,做到任何时刻心中有群众。视群众为家人、视民生为家事,“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把实事办成为民解难的“开心钥匙”,沟通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任何决策出发为群众。坚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项目决策实施过程,成为汇集民智、凝聚民心、激活民力的过程。任何情况赤诚待群众。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点对点帮扶,实打实推进,一心带领群众“拔穷根、开富路”;全面推进“四下基层”,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群众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做班子的带头人,必须坚持心中有戒,牢记党性与品行。常正己身。把“正”作为养德修身的标杆,做到在工作面前说“跟我来”,在纪律面前讲“跟我学”,在危机面前喊“跟我上”,以自身言行团结班子、带动干部。慎重用权。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主动把自己关进制度的“笼子”,带头依法用权、秉公用权、阳光用权。严守底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抵住形形色色诱惑,严防成为“围猎”对象。乐受监督。从思想上真心欢迎监督、行动上真诚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

总之,作为县委书记,要谨遵习总书记教诲,把忠诚干净融入灵魂,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头,把群众冷暖放在心窝,把修身律己镌刻脑海,做一个纯洁的人、高尚的人、人民群众欢迎的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