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将在对立和博弈中发展前行

中日关系将在对立和博弈中发展前行

摘要:今年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卢沟桥事变爆发78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我们回顾历史,从伤痛中汲取那场人类浩劫带给我们的教训;我们凝视现在,在发展中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我们展望未来,在希望中找寻中日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契机。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卢沟桥事变爆发78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我们回顾历史,从伤痛中汲取那场人类浩劫带给我们的教训;我们凝视现在,在发展中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我们展望未来,在希望中找寻中日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契机。

回顾前两期系列评论,我们分别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和武汉大学资深教授、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长胡德坤做客中国日报网,为我们详细揭示了中国是东方反法西斯战争以及抗日战争的主战场的深刻内涵,并阐释了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的巨大贡献。

这一期评论,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邸文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宏波继续为我们剖析日本对侵略战争的反思对中日关系走向的影响。

纪念是为了学习、铭记和警示

我们在和平的环境里生活,之所以还要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邸文研究员认为,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首先,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要让中国人民牢记为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战争而献出生命的英烈们,学习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生存百折不挠、英勇无畏、众志成城的气概和精神,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

第二,通过纪念活动使中国人民记住、使世界各国正确认识中国为战胜法西斯所做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伟大贡献,反驳西方以往对中国在抗击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和贡献上存在的偏见,向世人揭示出今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是实至名归的。

其三,通过纪念活动进一步揭露法西斯主义的残暴罪行,使人们认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以来,人类享受了70年的和平生活,无论在物质领域还是精神文化领域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对此我们要更加珍惜和平。但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世界并不太平,产生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这些威胁世界和平的因素的土壤仍然存在,我们应该对此警惕、警觉。

最后,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向国人昭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当年日本之所以敢于侵略中国,是因为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维护自身安全,也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