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如何做到“严”和“实”

党委书记如何做到“严”和“实”

摘要:扎实推进党的基层建设,是党委书记的“主业”,只有做强了基层,夯实了基础,党的事业才能健康发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三严三实”的要求,作为企业党委书记,要在筑牢党的基层组织,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工作中,以“严”和“实”的作风积极推进各项建设,充分调动激励党员群众中蕴含的才智动力,把企业发展好,把队伍建设好。古人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党委书记是抓班子带队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在党的基层建设上“立德、立功、立言”。

扎实推进党的基层建设,是党委书记的“主业”,只有做强了基层,夯实了基础,党的事业才能健康发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三严三实”的要求,作为企业党委书记,要在筑牢党的基层组织,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工作中,以“严”和“实”的作风积极推进各项建设,充分调动激励党员群众中蕴含的才智动力,把企业发展好,把队伍建设好。古人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党委书记是抓班子带队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在党的基层建设上“立德、立功、立言”。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上下功夫,即为“立德”。树立德业,是历代圣贤不懈追求的首要大事。共产党人心怀天下,不沽名钓誉,所立之“德”是“为国为民”的“大德”。党的各级组织的负责人作为党组织在群众面前的“形象代表”,要依党之规立党之德,要认认真真地依照党的规矩、党的要求,老老实实地“谋事、创业、做人”,把党的形象树起来,把党的要求传下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方法、观点,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形成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方法用于工作实践的思想自觉,不断总结工作中的成败得失,在工作实践中增长自身才干,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锻塑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具体工作的知行能力,把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融会贯通于日常工作和日常行为中。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在复杂纷繁的人生实践中夯实锤炼起来的,要把学习与思考党的基本理论作为确立正确“三观”的必修课,长期坚持、矢志不移。道德修养、高尚情操是“立德”之根本。共产党人的道德修养是建立在心胸坦荡、无私奉献、为民情怀基础之上的,在公与私、善与恶、廉与贪、舍与得等原则问题上,党员领导干部行为要清、态度要明。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言谈举止在基层党员、基层群众中树立党的组织威信,提升党组织的感染力、影响力。

要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上下功夫,即为“立功”。天下大事作于细,成于实。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时候,都要明白“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谋事、创业一定要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工作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树立好正确的业绩观和事业观,决不能抱“毕其功于一役”的临时思想和浮躁心态,抢功邀赏,胡乱折腾。总书记教导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有敢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信心、勇气和韧性,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党的基层工作,涉及党的宗旨、理念、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要以基层能够吃透理解为目标,形成全体党员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要先学一步,先理解一步,同时,还要针对不同工作环境、工作对象,认真了解基层情况和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群众的事无小事,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党组织必须谨慎对待,比如:在选人用人、员工招聘、薪酬福利、职业发展等方面,群众高度关注,非常敏感。而在这些事项上,可能由于我们的工作立场偏差,工作态度不正,工作方法失当,甚至有利用手中权力、任性而为的行为苗头,群众就会不满意。所以,企业党组织的负责人,在这些事关重大的问题上,一定要出于公心,保持清醒头脑,公正公平,严以用权。

要在“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上下功夫,即为“立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努力践行党的宗旨,遵守党的规矩,光明磊落,言行一致,忠诚坦白。在与人交往中,跟大家坦诚相见,肝胆相照,不搞团团伙伙,拉拉扯扯,蝇营狗苟,损坏组织机体。这样,从我做起,持之以恒,企业的文化就会得到根本性的优化,我们队伍的思想纯洁度和组织纯洁度就会有质的提升。我们就会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衷心认可和拥护,企业的发展就会有更好的文化氛围。要求真务实,以民心为党心,以党心为我心,拼搏进取,锐意改革,认认真真地为群众谋长远、谋利益。中国民航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步入全面大众化、网络化、现代化的新阶段。经济新常态下,如何保持民航持续健康发展;国航如何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如何使广大旅客在“互联网+”的经济变革中,体验到航空旅行给他们带来的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感受,都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着力破解的难题。党的基层组织要在这场严峻的挑战中,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和组织保证作用。要抓住“务实”这个关键,研究问题、制定计划、布置工作,都要时时牢记“谋事要实”的要旨,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这样,凡事“言必行,行必果”,我们就能够取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任,我们的“言”就能够立得起来。

(作者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党委书记 )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