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扭住学风这只牛鼻子

紧紧扭住学风这只牛鼻子

学风问题,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对哲学社会科学界来说,学风问题则是关系能否建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能否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服务的重大问题,是决定哲学社会科学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时,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加强学风建设、引领学术风气上带个好头、做出示范,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创新和话语创新,着力用中国理论来解读中国实践、回答中国问题,切实掌握学术话语权。

这是中央领导关于学风问题的最新论述,也是指导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界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文献。哲学社会科学界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刘奇葆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学风问题作为搞好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牛鼻子紧紧扭住,想出真办法、拿出真功夫、结出真果实。

一是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界存在的学风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采取坚强有力的措施,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规范和引领,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和扭转了哲学社会科学界过去一些年所呈现出来的不良倾向,政治方向更加坚定,学术导向更加明确,形成了日益繁荣的发展局面。但也应看到,哲学社会科学界存在的不良学风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学术生态并没有得到彻底净化。主要表现为:学术官僚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哲学社会科学界“学而优则仕”的“重官轻学”问题仍然突出;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党委领导不力,以历史虚无主义为代表的错误思潮仍在高校课堂、学术会议和学术报刊上频频露面;学术批评缺失,以SSCI为主体的学术评价体系仍占主导地位,适应中国国情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尚未建立;学术原创性不足,理论脱离实际,抄袭、剽窃和低层次重复现象仍然严重。以上这些现象如果得不到根本遏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将无从谈起。

二是要高度重视学风问题在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中的牛鼻子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形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住了新时期国家改革和发展的牛鼻子,抓住了党的建设的牛鼻子。学风问题既是关系哲学社会科学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又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先导性、前提性问题。哲学社会科学管理说起来有千条万条,但最易取得成效又最难得到坚持的,最难引起重视又最具提纲挈领作用的,就是学风问题。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说,抓住了学风问题,就是抓住了哲学社会科学管理的牛鼻子,就是抓住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牛鼻子,必须将之上升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层面,上升到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战略层面,予以重视和充分考量。

三是要建立强有力的学风建设和整顿领导机构。学风问题,不是某个高校、某个科研院所单独存在的问题,而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普遍存在的带有全局性的问题。如果不能站在全国层面建立全国性的学风建设和整顿领导机构,学风建设和整顿的成效将大打折扣。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风建设和整顿,如果没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没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就不会取得像党中央在管党治党、从严治吏方面一样的系列显著成效。而这些成就的取得,必须仰赖一个强有力的学风建设和整顿领导机构。

四是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用艺术的手法做好学风建设和整顿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管党治党、从严治吏的过程中,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走好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每一步都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取得了真正实效。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风建设和整顿工作,也应如此。可先期考虑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第一,建立覆盖全国的学术征信和查询体系,为职称评定、晋升、课题申请、评优评奖等提供一票否决式的参考。第二,取消以SSCI为主体的学术评价体系,重视国内学术报刊的学术评价功能,建立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第三,重新审视和评价现有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基金资助体系,将以前期资助为主改变为以后期资助为主,大幅度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科研人员智力付出和劳动投入的国家和政府埋单比例。

五是要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风建设和整顿的热情,发挥他们的作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学风建设和整顿,一刻也离不开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关心和支持。要建立普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参与学风建设和整顿的机制,打通参与的通路,发挥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长处,坚定他们为树立和建设良好学风贡献力量的决心。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哲学社会科学界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中央领导有关哲学社会科学讲话精神为指导,抓好学风建设和整顿工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