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军队党建“五个下功夫”增强部队战斗力

颜晓峰:军队党建“五个下功夫”增强部队战斗力

摘要: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习近平主席在接见空军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时的讲话中要求,切实抓好空军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可靠保证。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颜晓峰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接见空军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时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抓好空军党的建设,为建设强大人民空军提供可靠保证。我国军队党的建设应如何开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

颜晓峰向记者谈到,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习近平主席在接见空军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时的讲话中要求,切实抓好空军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可靠保证。这同时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重要要求,必须作为军队党的建设的指导原则,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颜晓峰指出,我们应在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上下功夫。建设一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强大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是革命化的最高要求,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必须听党指挥,听党指挥从根本上保证了我军的革命化建设。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我军建军治军最重要的基本经验。要不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一个焦点。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就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

颜晓峰认为,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我们应下功夫。理想信念是先进政党、先进军队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敢打必胜、一往无前,坚定理想信念是强大法宝。当前,社会思潮复杂多变,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利益诱惑无时不在,对坚定崇高理想、坚守高尚道德带来严峻挑战。我军是先进军事文化的载体,在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上,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上,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上,必须走在全社会前列。军队党的建设要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想信念,用先进的思想观念、价值追求、道德情操塑造部队。

颜晓峰讲到,军队就是要能打仗,军人就是要有血性,他认为,在培养战斗精神、提高战斗力上我们应下功夫。军队建设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向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聚焦,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使部队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备状态。现在,我军的装备有了很大改善,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决不能丢。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

颜晓峰指出,军队党的组织是坚强战斗堡垒,是在军队保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意志、完成党的任务的组织基础,我们应在强化党的组织上下功夫。军队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直接影响军队的战斗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搞好军队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

最后,颜晓峰谈到,我们应在改进作风、弘扬正气上下功夫。古往今来,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慈不掌兵,稀稀拉拉,松松垮垮,就不成其为军队,就打不了仗,更不可能打胜仗。人民军队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贪图享乐,不可能成为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军队。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就像一个人一样,要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这样才能行得正、走得远。军队党的建设要把培养树立优良作风作为重点内容,紧抓不放、抓出成效,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充分展现人民军队的好样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