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阳:以党的军事理论最新成果引领军队政治工作(2)

张阳:以党的军事理论最新成果引领军队政治工作(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建军治军实践中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鲜明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

二、围绕强军目标这个核心思想把握政治工作的作用机理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推力和助力,必须以强军理论为引领,把服务保证强军兴军的内在机理研析透、把握准、落实好。

在掌握思想领导中确保强军方向。掌握思想领导是政治工作发挥作用的核心要求和基本途径。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形势,要把这项工作作为第一位政治责任紧紧抓在手上。抓住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这个首要任务,坚持突出重点抓领导干部、扭住大头抓基层官兵、着眼长远抓院校学员,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做到常学常新、常用常新。抓住确保听党指挥这个根本职责,以强化军魂培育为基础,以落实制度体系为根本,以增强实际能力为关键,以严明党的纪律为保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围绕强军目标优化教育布局,盯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开展教育,发挥真理真情真实的力量,特别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使教育入脑入心。抓住拥护支持改革这个时代课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改革教育、政策解读、舆论管控,为改革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在激发精神动力中汇集强军力量。推进强军实践,离不开磅礴精神力量。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凝军心、励士气的功能,持续抓好基础工程,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导官兵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在强军征程中创造精彩人生;繁荣发展强军文化,注重运用红色革命文化滋养官兵,活跃军营文化生活,在以文化人中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常态培树战斗精神,深化我军根本职能教育,发挥军事训练和重大任务磨砺作用,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着力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血性,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完善聚焦打赢的表彰奖励机制、凸显强军的工作评价机制、崇军尚武的社会支持机制,树立起强军打赢的鲜明导向。

在打造人才方阵中壮大强军骨干。治军之道,要在得人。政治工作要担负起坚固强军人才支撑的重任,努力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着眼推进强军事业需要选贤任能,贯彻习主席“两个坚持”、“三个注重”、“四个反对”要求,下气力把用人导向和风气搞端正,营造有利于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施展才干的政治生态。突出军事斗争准备急需培养人才,紧盯打赢明天战争、紧盯军队现代化转型、紧盯人的全面发展,加快推进人才战略工程,构建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大规模培养强军人才的生动局面。积极稳妥推进干部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以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为牵引,以完善军官和文职人员管理基本法规为基础,以健全选拔任用、培训交流、退役安置、福利待遇机制为重点,逐步构建科学规范、系统配套的干部制度体系。

在发挥组织优势中坚固强军中枢。强军的主体责任在各级党组织,组织强才是真的强。要按照“四个始终坚持”要求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着力把好政治方向,在多元思想文化中保持政治定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在贯彻执行命令指示上强化政治自觉,特别要高度警惕和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影响,见微知著、防患未然。着力提高打赢能力,认真落实议训制度,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钻研信息化知识和联合作战理论,做到平时能组织部队练精兵、战时能指挥部队打胜仗。着力强化集体领导,加强民主集中制学习培训,严格按程序、按规则、按集体意志办事,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着力弘扬优良作风,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持续反“四风”改作风,注重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良风气,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着力纯洁党的肌体,把反腐肃贪作为关系党和军队生死存亡的一场硬仗,高举反腐败大旗,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格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充分发挥巡视作用,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运用徐才厚、谷俊山等案件搞好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在强化党性锻炼、正确使用权力、严格遵纪守法、纯洁对外交往、培育良好家风等方面作表率,以人格魅力取信官兵,以一身正气带出部队清新风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