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母对我的恩情永生难忘”

“养母对我的恩情永生难忘”

——日本侵华战争遗孤二田口讲述中国母亲的故事

摘要:他是一名出生在中国的日本人,他的祖国是日本,故乡是中国。上世纪30年代初,二田口的父母作为满蒙开拓团成员来到中国东北地区。父亲供职于开拓团的邮局,母亲通过制作和服补贴家用。

开栏的话

70年前,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饱受战争创伤的中国人民没有把仇恨转向日本人民,以博大胸怀收留并养育了数以千计被遗弃在中国的日本遗孤。日本侵华战争遗孤的故事不仅是日本法西斯侵略历史活生生的见证,也包含着中国人民宽容、善良和大爱换来的感恩之心。

二田口国博1965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时的毕业文凭。

二田口国博1965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时的毕业文凭。

二田口国博在翻看养母的照片。

二田口国博在翻看养母的照片。

1989年7月,陈先国带着妻子与一双儿女从沈阳来到东京,从此改名为二田口国博。

他是一名出生在中国的日本人,他的祖国是日本,故乡是中国。上世纪30年代初,二田口的父母作为满蒙开拓团成员来到中国东北地区。父亲供职于开拓团的邮局,母亲通过制作和服补贴家用。

1939年,二田口出生在中国东北地区。二战后期,随着日本节节败退,二田口的父亲被迫参军,在日本投降前夕战死。

当时有大量开拓团的成员要回日本,但由于轮船数量有限,大多数日本人不得不暂时等待。二田口与母亲、妹妹一起住在一个小学里,条件极为简陋,没有床铺可以睡觉,就睡在冰冷的地上。进入冬季之后,缺衣少食,妹妹和母亲先后被饿死和冻死,7岁的二田口成了孤儿。看到每天都有大量的人死去,二田口当时已经彻底绝望了,认为自己不久之后也将死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