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花:躲避日伪军 跳崖护文件

杨金花:躲避日伪军 跳崖护文件

摘要:杨金花和丈夫老晏连夜爬上帽子山,在一个隐蔽的山洞里,挖坑把文件柜埋好。等部队全部撤走后,她才赶着小猪,向村东山沟撤离。

杨金花躲避日伪军 

杨金花躲避日伪军

1983年,原平北地委书记、平北军分区政治委员段苏权(左一)到延庆看望杨金花(左二)。

人物档案

杨金花

(1909—1992)

延庆海坨山五里坡村人。1940年6月,平北军分区司令部成立后,加入党组织,并担任南碾沟村妇救会主任,组织妇女群众,积极参加抗日活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南碾沟村妇联主任,曾多次被县、乡评为“模范共产党员”。后因村庄整体搬迁,杨金花一家从南碾沟村迁至延庆县靳家堡乡(现属张山营镇)苏庄村。

从延庆县城上北山,经五里坡,翻过海沟西梁,就是帽子山下的南碾沟。

如今,这个小村庄早已搬迁,没有留下一间房屋、一户人家,只有一块大碾盘躺在草丛中,一座纪念碑挺立在远处的山边。

70年前,这里有一人,人称“海坨山中一枝花”,她就是舍命保护八路军机要文件的南碾沟村妇救会主任杨金花。

接受任务护文件 巧藏山洞躲扫荡

1940年秋,八路军冀热察军区平北军分区司令部转战海坨山东麓五里坡、海沟等深山区,司令部就驻扎在南碾沟村,以大海坨山为依托,创建根据地,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斗争。

不久,杨金花加入党组织,成为海坨山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并被推选为南碾沟村妇救会主任,带领妇女们为部队做军鞋、军装、军被,担负护理伤员、传送情报、站岗放哨等任务。

1943年9月15日晚,从五里坡传来情报,日伪军进了山谷,正向南碾沟进攻。平北军分区司令部当即决定,主力部队向北转移,村民向东沟隐蔽。

转移工作安排就绪后,司令员覃国翰突然将杨金花叫来,给她一批文件和党旗,叮嘱她一定要想办法保存好。

杨金花和丈夫老晏连夜爬上帽子山,在一个隐蔽的山洞里,挖坑把文件柜埋好。等部队全部撤走后,她才赶着小猪,向村东山沟撤离。

天亮时,日伪军进村“扫荡”,把平北军分区司令部驻地翻了个底朝天,什么也没找到。于是,一把火烧了几间土房,抢走几头牲畜。

杨金花和乡亲们躲在离村十里远的东山上,见村里冒着浓烟,她心里惦记着藏在山洞里的文件,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回去一趟。

路遇“鬼子”一跃跳山崖

往村沟口一看,半里之外就是日伪军搭的一片帐篷,透出微弱的光亮。于是,她连忙赶着小猪,悄悄离开,朝着藏文件的山洞跑去。

刚到山梁,天已渐亮。突然,杨金花发现前面有人影晃动,还能听到皮靴“咔哒咔哒”声。她知道碰到鬼子了,便急忙赶着猪往另一个方向跑,不料小猪却叫了起来。这一下惊动了鬼子,慌忙朝这边开枪。

杨金花一口气跑到“落落山”的山崖边,眼见敌人快追到近前,她心想:绝对不能被鬼子活活捉去。于是,她两眼一闭,纵身跳下悬崖。

没想到的是,杨金花恰好被山崖上的一丛荆棘挂住了,手腕被摔断。日军发现她没死,就把她从树枝上揪了下来,连拉带扯地拖上山顶,用枪托打她。杨金花一声不哼。

投敌的侦查员,他们认出了杨金花,她咬紧牙关抓住身边的小树站了起来,准备向山崖上跑。还未站稳,一个叛徒就追了上来,抓住她就往山崖下推,另一个叛徒则冲过来朝她开了两枪。

杨金花一躲闪,再次掉下了山崖。滚到山底时,杨金花早已昏了过去。

丈夫老晏在山上等了一整天不见杨金花回去,天黑后听说敌人撤下山去了,便和大女儿出来寻找,终于在“落落山”找到了满身是血、浑身是伤、昏迷不醒的杨金花。

她的肋部、腋窝、腿部、臀部等多处被枪弹打中,一只手腕和一条腿骨折。大家都说她能活下来,真是命大。杨金花听了,笑笑说:“这些都没什么,保住文件我就踏实了。”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