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证言(2)

最后的证言(2)

摘要:评价我这101年的人生,可能很困难。1934年,我进入东京大学文学部伦理学科学习,1938年毕业后,先后在文部省、山梨县女子师范学校、长野县上田高等女校等地工作。1941年7月,我被征召入伍。在经过佐仓联队的新兵训练后被送往中国山东,开始参加侵略战争。

在进入战犯管理所之后的第四个年头,我终于认识到,那场战争是无视国际法的彻头彻尾的侵略战争。

1953年,当全所都开始认罪运动时,第五十九师团的一名下士官对自己的前途感到非常悲观与绝望,就跳到室外的大便池中想要自杀。一旁的郭守昌看守马上跳入粪池,把他捞上来,不顾他满嘴沾满大便,对他进行人工呼吸。我看到这些,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强烈震动,继而是感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生活让我们对曾经蔑视的中国人民充满敬佩,开始从“皇军”“大和民族”等空虚的优越感中觉醒,开始反省自己犯下的罪过并向中国人民认罪道歉。

认罪并不仅仅是坦白自己的罪行,也是不再发动侵略战争的誓言。不断去实践这一誓言,是中归联会员一生的课题。

2014年7月,安倍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这是对日本宪法进行蹂躏的暴举,绝对不能容许。日本宪法为日本战后新生提供了指南,也是阻止自民党战争政策的防波堤。非常遗憾,安倍内阁却想无视这一历史事实。日本宪法是在反省对中国等国造成巨大物质、精神损害,自己国土也被烧焦的基础上制定的,向全世界宣告日本由天皇制军国主义国家向近代民主主义和平国家转变。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一倒行逆施的行为,是历史性、国际性的犯罪行为。能拯救日本所面临危机的只有国民运动。在不少国民被自民党麻醉的情况下,通过国民运动,让更多国民自觉认识,这是非常重要的。

日中友好是世界和平的基础,我衷心希望两国能够永远和平友好下去。当前两国关系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责任在日本方面。时至今日,日本政府都没有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进行反省和谢罪。希望日本国民早日从自民党的麻醉中解脱出来,去完成尚未解决的战争责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