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个人”,守住三条底线

做好“四个人”,守住三条底线

编者按: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个人”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地县委书记的强烈反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评》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请全国部分县委书记当“评论员”,就如何当好“四个人”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系列评论之八

做好“四个人”,守住三条底线

中共福贡县委书记 李红文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时提出,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这与习总书记提出的县委书记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一脉相承。作为一名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县委书记,就是要永远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政治上不糊涂,在工作上不懈怠,在生活上不贪腐,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力推动边疆繁荣稳定发展,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远忠诚于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要当好这个“总指挥”,首先,要坚持学习和把握党的科学理论,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其次,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严格用党章约束自己,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后,在行动上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做到贯彻中央精神不打折扣,落实中央决定坚决彻底,努力抓好党的建设。

二、做发展的开路人,永远牢记职责。首先,要担起扶贫攻坚之责。坚决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扶贫战略的新思想,把扶贫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树立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和内源扶贫思想,科学编制扶贫规划,完善扶贫工作机制,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其次,要担起生态保护之责。动员群众改变传统的农耕观念和方式,大力提倡种植适合于本地的特色经济林木,在发展生态产业中实现脱贫致富。再次,要担起夯实基础之责。努力推进交通、水利、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做好电力、生态、矿业、旅游等支柱产业,为实现强县富民和县域经济跨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还要担起改善民生之责。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福祉,提高幸福指数。

三、做群众的贴心人,永远为民服务。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为榜样,感恩群众,敬畏群众,服务群众,真正把自己融入到群众之中,了解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呼声,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传递党的声音,传达党的关爱,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凝聚民心,聚集民力。同时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放下架子,摆正位置,从群众中汲取智慧,不断提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能力。

四、做班子的带头人,永远以身作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县委书记作为“一班之长”, 要严于律己,作出表率,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首先,是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学习和遵守法律,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制度,依法依规执政和办事,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交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守住为官做人的底线。其次,要做维护团结的表率。当“班长”而不当“家长”、总揽而不独揽、领唱而不独唱。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末位表态制,妥善处理好县委班子与县四套班子的关系,真正做到“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凡涉及“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都要通过集体研究决定,避免“个人说了算”,使民主和集中两个环节都能正常发挥好作用。最后,要做公正用人的表率。严格把握“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让脚踏实地的好干部有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买官卖官、投机钻营者没有立足之地,营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