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严以用权”的为政之道

恪守“严以用权”的为政之道

●正确认识权力的来源和归宿,是“严以用权”的思想前提。权力来自于人民,必然要服务于人民。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

●领导干部必须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自觉把个人行为、行政行为,严格约束在法律许可或授权的框架内。要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按照法律规定办事,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加强监督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领导干部要从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从个人成长进步的角度,充分认识监督的重大意义,把监督作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个人洁身自好的重要保证,主动地而不是被动地、积极地而不是消极地对待监督。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更要自觉接受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有权不可任性,用权不可妄为。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断规范权力行使,真正做到掌权不迷失,用权不逾矩,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

秉持宗旨夯实“严以用权”的思想基石

正确认识权力的来源和归宿,是“严以用权”的思想前提。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要解放,就把权力委托给能够代表他们的、能够忠实地为他们办事的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作为权力的掌握者和行使者,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敬、心中有畏、心中有戒。古人讲:君子有三畏(天命、大人、圣人之言),要言忠信、行笃敬,就是说任何人都要有所遵循、有所顾忌,不能无法无天、为所欲为。现在,一些领导干部搞不清权力的来源,有的认为权力是上级给的,有的认为权力来源于个人奋斗。在这样的思想认识支配下,他们就缺乏一种对权力应有的敬畏,也为其滥用权力、胡作非为打开了畅行之门。

权力来自于人民,必然要服务于人民。列宁曾经讲过,要让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记住,他们代表着全体人民的需要和利益。“严以用权”,是检验一个党员干部是否践行党的宗旨的基本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权力服务于人民,是党的干部行使权力的根本目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用权为民,谋利为民。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领导就是责任,领导就要担当。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联,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担当的本质要求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就要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勇于担当,敢于直面困难、真抓实干,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