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桂香飘十里

丹桂香飘十里

——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宜良班纪实

微云澹澹碧天空,丛桂香生细细风。来自宜良、呈贡等县(市)区的234名党员干部群众踏着清露到宜良县职业高级中学参加为期十天的封闭式党员创业就业高原特色农产品种养殖技术专题培训(宜良班)的培训,此次培训宜良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党员培训的精神,结合我县“花香水城”、滇中粮仓的实际,严格组织制定了《2015年宜良县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实施方案》,整个培训工作突出“三抓三重”具有三个显著特性,即:一是抓实施方案,重分工统筹;显现“整合性”;二是抓教学内控,重学用转化;显现“适应性”;三是抓考评机制,重整改;显现“实效性”。本着培训工作让更多党员群众受益的原则,整合了劳动就业局的专项培训工程的培训群众,推行全开放式课堂模式,欢迎广大党员群众来参与旁听,共培训党员干部群体234人,其中党员114人,群众120人。实现了培训“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确保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扎实有效推进。

增强党性打牢“地基”

九乡乡党委选派参加培训的党员万里岗,在报道的第一天就对工作人员说:“我家里养了一百多头羊,我不能全程参加培训,我要请假。”培训第二天,万里岗突然脸色煞白,下课后不停地接电话,课后一位与他同宿舍的学员告诉大家,万里岗家里的羊突然在一天之内死了三只,县委组织部管理培训的工作人员,安慰万里岗询问他:“是否需要回家去处理。”他坚决地说:“我是一名党员,我要留下来认真学习培训班后期的课程,把知识带回到我的小村子。”在当天的课堂交流中,万里岗主动走上发言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是九乡小河党总支的书记,我们被评定为软弱涣散的党组织,我一直在各方面找我们的差距,不断地进行整改,今天通过这次培训,让我看到了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他哽咽了一下,“我作为党总支书记我是有责任的,就说这一次培训,刚开始培训的第一天我是不太想留下来学习的,但这些老师讲的太好了,他们太努力,太认真了,所以我要坚持下来,坚持听完每一堂课,记下每一句话,回去以后要好好地组织我们的党员群众学习。”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每一位学员都看到55岁的万里岗每天培训都是第一个到教室,他手里都是拿着笔记本和笔,戴上老花镜认真地在记笔记,课间他总是第一个跑到老师面前,像一个小学生一样永远有他问不完的问题,学员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问题哥”。

来自狗街镇党委的入党积极分子陈磊,今年27岁,大学毕业他就外出打工,憨厚老实的他靠着诚信与吃苦耐劳,去年与朋友合伙投资30余万元,在曲靖开了一个汽车装饰广告公司,眼下正是生意红火的时季,掐指一算,这样的培训他每天要损失近500元。不善言辞的他当问到他学习的体会时,他像个小女生一样害羞地说:“我这次收获太大了,不但学到了农业生产方面的知识,让我有了投资农业发展的信息和本领,同时,还增强了我的党性修养,让我更靠近了党组织,从身边党员他们的交流发言过程中,我了解到,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代表其他党员来学习,他们那么无私,让我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特别是当我看到我们身边的优秀党员张家保带领群众植树造林,我太感动了,我要像他们学习,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学员周玉是呈贡区洛龙街道洛龙社区第六居民小组组长,在他的心得体会里他这样写到:“这一次培训,不但让我学到了知识,也让我学习到了老前辈、老同志张家宝的先进个人事迹,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无私奉献、两袖清风、生活简朴、大公无私、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表率和时代的楷模。”他表示,培训结束无论路途多么遥远,他一定要去看望张家保老党员、老书记。

在此次培训中,宜良县委组织部坚持把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增强宗旨意识作为开展此次党员创业就业培训的根本,把政治理论教育与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县委组织部在课余时间,安排政治理论课程,做到政治理论教育的全覆盖。坚持把加强党性党纪教育贯穿在整个培训的全过程,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引导全体参训党员要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发言。起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为圆满完成此次的培训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蜡炬映得党旗红

初为人母的方保萍在主动走上讲台与学员交流的过程中,当讲到自己母亲当年为了增加家庭的收入,起早贪黑养牛。一次,一头母牛难产,因为不懂科学技术,母牛产下小牛没有认真做好处理,致使母牛当场死亡的事情,流下了眼泪。含着泪水,她说通过在这一次培训过程中,徐仲兴老师讲到奶牛的饲养及管理知识,让她学到了许多知识,为她点亮了再次科学养奶牛的灯。

培训班开设的在新形势下,农产品的网络营销、计算机及网络运用等课程也让她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培训班上她一再强调回去以后,她一定要将她现在从事的小百货经营店开到网上去,要一边养奶牛,一边开网店,发展多种经营,多条腿走路,增加家庭的收入,让她的孩子也要多读书,接受更好的教育。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讨论得最多的是谷永明老师在讲授板栗丰产、稳产、优质栽培的三个主要技术环节过程中,他6点钟不到,就跑到后山上去砍来几枝板栗,用摩托车拉到教室,方保萍说:“我想当老师为我们去砍板栗枝的时候,我们很多人还在暖暖的被窝里吧,有这样的好老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听课呢!”学员洪云焦也讲到,板栗课上他也请他的舅舅来听课,他舅舅说:“三十年了,以前树从树杆中间生病,一直说是树得了癌症,今天终于知道叫腐烂病,而且谷永明老师也耐心地告诉了他要用什么样的药水,效果才最好。”洪云焦接着说,:“这样的上课方式太好了,我们在课堂里面就像在基地,在实验室一样。”

为了给学员们传授更多的知识,廖国宏老师一边讲新常态下,农村经济发展的模式,一边理论联系实际,大家受到了很多的启发,廖老师激情地说:“同学们,明年我还来给你们讲创意农业,您们想听吗?”大家齐声回答:“廖老师,太想听了。”徐仲兴老师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奶牛的知识,他在完成单位工作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备课亲自制作了140张PPT讲义,感动了在场的学员和工作人员。

宜良县委组织部为了抓好培训工作,紧紧围绕新时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林下种养殖技术、产业结构调整等发展实际需要来开设课程,课程内容涉及林政资源管理、名木古树的保护、农村经济发展模式探讨等;邀请了县农业局、林业局、职业高级中学等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技术人才、以及致富带动力强的乡土人才担任教师,他们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课堂教学更注重将国家的政策方针,与县域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地理、气候特征相结合,使学习成果能够更好地得到推广转换。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