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希贤:“三严三实”与守纪律讲规矩的结合

251081576_副本

 

张希贤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804/826422.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04/826414.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804/826393.shtml

下午我们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一个讲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守纪律讲规矩,是2015年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两项重点工作,这是它的归属。2014年10月8号,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八方面新部署,八方面新部署的第二方面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那么2015年怎样落实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思想建党抓什么,制度治党抓什么?

   一、“三严三实”与守纪律讲规矩紧密结合

思想建党在2015年重点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度治党重点抓守纪律讲规矩。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先是“三严三实”和守纪律讲规矩怎样紧密结合。严以用权,就是要讲规矩,使用权力要有基本的制度规范。严以律己,就是守纪律,就是严格地按照党的纪律要求自己。谋事要实,就是要推进决策法治化。创业要实,就是使用权力要规范。

“三严三实”思想建设部分,落实到行动上,就是守纪律讲规矩。这两者是知行合一的问题。专题教育就是提高思想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就是做到实践自觉。怎样实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实际工作中守纪律讲规矩的有机结合,是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第一个要把握的问题。第二个要把握的问题是“三严三实”内在的规定性。

“三严”是干部政政德建设的基本遵循。推进干部政德建设和官德建设,第一个要求要严以修身,第二个要求是严以用权,第三个要求是严以律己。

“三实”是政绩追求的基本遵循,“三严”是政德,“三实”是政绩。谋事要实属于做决策、出规划、做策划、出点子。把决策付诸实际就是创业,干起活来就得要“实”,不能搞“花架子”工程,不能搞“豆腐渣”工程,不能搞欺上瞒下工程,要坚决控制国有资产流失,对组织要忠诚,对人民要老实。讲政德,必须得有政绩做见证,没有政绩的政德那是空话,那是骗人的政德。讲政绩,必须以政德做灵魂,做统帅,没有政德的政绩那是缺德的政绩,那是害人的政绩。“三严三实”内在的规定性就是政德和政绩的辩证统一,政德和政绩的历史统一。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是守纪律讲规矩,二是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得有作为,解决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不想为的懒政怠政现象。要是没有作为的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瞎子点灯白费蜡”,那都是糊弄人的政德,没啥可说的。讲政德必须得有政绩做见证,讲政绩必须得有政德做灵魂,做统帅,二者缺一不可,辩证统一于党的治国理政活动当中,眼下的针对性就是怎样解决经济下行压力,怎样在守纪律讲规矩的条件下全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能干出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政绩。

这就是我们讲的两点,第一是思想自觉和实践上守纪律讲规矩的统一;第二是政德和政绩的历史统一。

那么具体怎么办?

第一,学习。学习两部分文件,一个是中央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文件,另一个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报纸发表的就三五千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对党性的检验,要遵守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以政治纪律为主。“三严三实”是达到对党忠诚的考验,严以律已就是守纪律问题,严以用权就是讲规矩问题,一个是提高思想自觉,一个是加强实践自觉。所以首先通过对这两方面文件的学习,提高守纪律讲规矩、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

第二,作为国家来说,开展“三严三实”与守纪律讲规矩,首先要立法先行。为啥呢?你的纪律和规矩是否调整到时代最前沿?你要没有调整到时代最前沿,你让人家遵守什么法规,遵守什么纪律?所以这是前提条件。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该立法立规矩的抓紧立法立规,过时的过期的法律法规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修订的,在执行之前要向全党全社会解释法律规矩。

我们党内2015年修订三部重要党内法规,第一部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部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啥呢?贯彻“八项规定”以来,吃饭的新规矩、公车改革的新规矩、各方面经费使用的新规矩、干部财产申报、“裸官”的治理、海外追逃等方方面面,原来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政准则,都没有包括这些内容。开展“三严三实”,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首先得把纪律和规矩调整到最前沿,调整不到最前沿,守什么?那不行。严以用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容,调整不到时代最前沿,拿老纪律、老规矩,迎接不了今天的现实,因为今天的现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中央修订这两部党内法规。第三部是《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这两年有新经验、新实践,也有新不足、新教训。中央有两点考虑,第一,怎样使巡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更加提高巡视工作的效率。第二,中央一级巡视工作在逐渐开展起来,省一级巡视工作显得滞后。明明市、县两级有很多问题,就是巡视员也拉不开脸,也不能够认认真真地抓。所以怎样加强省委这一级巡视工作,使中央巡视组、省级巡视组两级巡视组协同作战,别再一手软,一手硬,提高省级巡视组的质量、效力,这是巡视工作条例的两个着力点。第一,巡视工作本身怎么发挥作用,第二,省级巡视工作怎样提高它的效力,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第三,良法善治,是我们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新要求。什么呢?全党和全国人民过去30年都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粗粗拉拉习惯了,散散慢慢习惯了。要走向法治道路,要真正实行严刑峻法,非得逼得鸡飞狗跳。所以怎样善于治理,让全党和全国人民都慢慢地走上法治道路,这也是我们开展“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必须要遵守的。

当年秦朝就是因为严刑峻法导致了农民战争,结果使我们国家的法治道路走了两千年的弯路。西汉建立后,不选择法治,选择儒家的人治,导致中国两千多年的人治传统。陈胜、吴广两个农民工的头头,因为下雨到大泽乡不能按期赶到八达岭修长城,法律规定就得杀头。弄的这一帮农民工一看,反正怎么都是死,与其让他杀了,不如咱们起义把他杀了,杀一个够本,杀两个赚一个。就这样折腾几天就起来了,全国呼呼地响应。

它就告诉我们,怎样良法善治,是我们今天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新要求。我们现在必须得思考到,不反腐败,不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就要失去群众支持,失去群众基础;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八项规定”,这头又惹起全党的干部不想作为,懒政怠政,我们现在就处于这样一个格局。这就使我们今天处于一种进退两难的地步。这种全党干部“不想作为”的状态,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这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转变。不要小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什么政德和政绩必须实现历史统一?针对这种懒政、不会为、不敢为、不想为的现象,今天中央也着急,好几次都找到中央党校几个老师问问,就目前全党干部的状态——不干,这种事儿咋解决。

第四,采取新文化加阳光行动、阳光政务、阳光党务的办法。新文化是啥呢?就是网络文化、信息文化、数字文化、大数据、云计算。老百姓对我们干部执和执政当中的懒政怠政、不规矩不守纪律、不严以用权的行为,可以用手机拍照、录音,中央和省市要建立老百姓举报平台。根据视频资料,该查处就得查处,该解说就得解说,是干部不对的干部就认真改,是老百姓不对的,老百姓也得认真改。

比如说我们内地某派出所的一个女民警,本该做基层,服务群众,却在上班时间吃零食,打电话,完全忘记了等待办事的群众,人家就把视频拍下来放到网上,第二天就撂了。此外,上班期间打扑克,在网上下围棋,斗地主,打麻将,这些一旦将来人家给你拍下来放网上,就得出事儿。真的,我们就得让人民群众参与党的建设,接受人民监督。

对老百姓来说,做得不对也得改。黑龙江庆安火车站的枪击案,公安开枪开始遭到群众的误解,网上非议一片,后来经公安部的真相追踪,还原了事件的来龙去脉。那老百姓做的不对的,也要及时改正。

走向“三严三实”绝非只是共产党自己走向法治,国家走向法治,守纪律讲规矩,这必须得党群共同走。这种新文化加阳光政务,它告诉我们党群应当怎样共同建设我们这个国家,共同走上法治道路。

当然,主导的方面在我们的干部,所以别小看这个,党群一块都干,“三严三实”不可能天天都在屋学习吧,学习完了“三严三实”,严不严,实不实,那是得往实践上落的。往实践上落,要不用新文化加阳光行动的话,学完了就不听,没过两天又反弹了。

共产党从50年代“三反”运动开始,搞了70多年党性教育,“三严三实”这样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必须得用新手段,这个时代的新手段是什么?是这种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的新文化。跟着时代走,用时代最新手段来帮助我们抓党建。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守纪律、讲规矩,就得要加强检查,加强监督,还要经济上加强审计。中央强调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但是我们全党干部真正上到政治规矩的,到现在也就是两个人,一个是周永康,组织政治行动,具有反党的味道,另外一个就是吃饭瞎咧咧的毕福剑,你看整这么多,就两个人涉及到政治局里,其他人都是在钱上栽的跟头。所以加强经济审计,防止公款被贪污,防止公款被挥霍,贯彻“八项规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就得加强审计,将来怎么能够有效地遏制一下私人的钱和公家的权力进行权钱交易,咱们得想一个什么办法。

第五点,抓得不好,出问题太多的,那就得要严肃执纪问责。执纪问责是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的一条重要内容,落实党建责任制,严肃责任追究,执纪问责。今天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得按照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基本框架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守纪律讲规矩,本来就是各级纪检委要抓的内容,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对全党是很起作用的。

第六点,党建考核。考核啥,这需要思考。党建考核作为党组书记、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以后升迁调转的一个重要标志。抓党建首先是党建考核指标得过硬,别今天学几次,明天培训几个干部,那是党务工作的考核,党务工作统计,那不是党建考核。党建考核需要探索党建的真实程度,决策有没有空转,有没有决策失误问题,干部整体队伍勤政怎么样,廉政怎么样,党群关系怎么样,信访工作处理的怎么样,这些得弄实的。别这边抓工作,那边信访频繁地转个不停,那党建这个考核可就麻烦了。仅仅说我们5月26号请老师来讲一次辅导,也作为党建考核写进去,那不行,这只是一个党务工作,它不是党建考核。党建考核硬指标是多少,是啥,这是我们需要在实践中探索。

确实,你要光在屋里学习“三严三实”,那点东西半天就念完了。怎么跟全面依法治国元年相结合,怎么和守纪律、讲规矩相结合,怎么在实践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这还是我们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目的有哪些?

第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巩固深化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这个成果是啥?全党搞了一年半,有很多制度成果,也有很多实践成果,怎样把它实现落地,怎样让它形成一种“三严三实”的新的精神状态,这需要有一个后续动作,巩固全党一年多的奋斗。

第二,“三严三实”的内在的质的要求,是政德和政绩的历史统一,这是我们的基本遵循。比如说,上个企业,上个项目,明知道它有污染,硬要上,这就叫缺德的政绩。以后上项目,就得考虑到政德做核心,做统帅,涉及到人民福祉这个问题,这个德还能丢?你上了,老百姓没完没了跟你干,最后你还上不成。所以干啥事儿,你就得德也要考虑,绩也要考虑,使政德和政绩统一考虑好了,你再琢磨琢磨怎么上,你不能不顾政德,光上政绩。

第三,用“三严三实”精神推进“四个全面”协调发展。不管怎么说,开展“三严三实”得往中国实际上走。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