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希贤:“三严三实”与守纪律讲规矩的结合(2)

二、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

第二个问题,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压住它的内涵是最主要的。

(一)“三严三实”的党建内涵

严以用权,是讲三个基本问题,一是共产党人的权力观,我们共产党人对权力的基本看法,总的观点,我们是用权为民,还是用权为私?美国林肯在柯尼斯堡讲演对权力解读为“民有、民治、民享”(for people,by people,to people),这是美国执政者的权力观。谁执政都要认识、解读权力。二是怎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权力是一把双韧剑,权力本身具有腐蚀性。古往今来,权力要是管不住的话,历朝历代的执政团队最后都是权力给撂翻的。我们这么多干部出事儿,说到底是权力的双韧剑与腐蚀性把我们干部一步步给带坏的。所以怎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权力,制约权力,这是一个基本功,谁执政都得解决这个,得注意权力的边界。三是用权要规范,是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

严以修身,讲的是党性修养、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三个基本问题;

党性修养,就是说共产党的本质属性——两个先锋队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党性修养追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政党的利益表达功能的实现程度,中国共产党的利益表达功能是“三个代表”,“三个代表”的实现程度即“三个代表”的先锋性,是党性修养追的第二个问题。第三个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社会地位决定的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为啥呢?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地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写入的,党是领导核心。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把党写进领导核心的,只有中国。《宪法》赋予你的地位,你干部必须得有表率作用,这是党性修养的三大追求之一。两个先锋队的先进性,“三个代表”的先锋性,一个领导核心的表率作用,这是中共党性修养要追求的三个基本问题。

理想信念,指的是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马克思主义信仰。现在我们全党是五种理想信念并存。

第一种是信仰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这是主流。

第二种是信仰资本主义,有三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倾向于多党政治,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实现长期执政,说我们自己也长期不了,所以与其不能实现长期执政,不如趁着现在还能Hold住,赶紧放开选举,慢慢朝那个过渡。这是典型的右倾投降主义,你不努力,现在就琢磨着想要交枪。还有一种人想多党政治的,是因为贪污受贿钱太多了,希望共产党早点下台,好没人抓他了,他实现安全落地,也不用海外跑了。

第二种观点,是三权分立。三权分立的核心是取消各级党委、各级纪检委,取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叫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统,把政协改为上院,把人大改为下院,总统国会制,把检察院、法院单独独立出去,也司法独立。

第三种观点,是军队国家化,反对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些东西跟我们党的政治纪律、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发生冲突,你是共产党员,你的信仰和政治纪律、政治原则发生冲突的时候,你怎样去严以修身?

第三种是信仰封建主义。有现象,一把手独断专行,一言堂,这是集权专制主义现象。有事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自己专权受贿,老婆在家坐地收钱,儿女在外面胡折腾,亲戚安排的好好的。朋党政治、圈子政治、裙带关系,标准的封建主义的沉渣泛起。习近平同志讲的“七个有之”,并非全是政治纪律,还有典型封建主义的沉渣泛起。咋办?从严治党、严以修身。前三种(共产主义、资本主义、封建主义)是基本面,共产主义是我们的老本行,资本主义是对外开放,你要遇到的问题,它有社会的,有党内的,有国际的,封建主义是我们老祖宗的精华与糟粕同时向我们传播。所以严以修身,光遇到这三个基本面,你就知道,这个事儿并不是很好解决。

第四种是信仰宗教。党内有信仰上帝的,有信仰耶稣的,有信仰如来佛的,有信仰观世音的,信仰财神爷的,实在没啥信仰的,还有去信仰邪教的。

第五种是信仰黄赌毒。最近又报出有的县级市市长吸毒。

五种信仰信念和思想观念并存,严以修身,全面从严治党,它的思想建党部分的任务就很艰巨。

严以律己,讲的一个人一辈子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很多事儿都是奋斗的时候挺使劲,挺遵守纪律,挺戒骄戒躁。一到顺风顺水,一到巅峰时期,人很容易忘乎所以。一忘乎所以,周围的人就猛捧,越猛捧他越找不着北,他自己疯疯癫癫的,他就想把手铐子戴起来,他自己昏昏然的,他就想往监狱大门口摸。所以一辈子怎么能够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这是严以律己。

谋事要实,这就是政绩,出谋划策,谋划事业和工作,点子政策方案,这还有啥可说的。

创业要实,也没说的,就是习近平同志讲的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所以,“三实”是政绩,“三严”是政德,这两者历史统一、辩证统一,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内容。怎样把握执政规律,别单兵独进,必须坚持政德和政绩的历史统一、辩证统一,使二者相生相长、相互促进,才能够走好。这是“三严三实”的党建内涵。

(二)“三严三实”的历史文脉

第二点,“三严三实”的历史规律,也叫历史文脉。政德和政绩历史统一,就是中国传统官员的基本遵循,春秋战国时期,孔子提出“内圣外王”。内圣是啥?指干部的内心得有孔圣人要求的道德情怀,得按照圣人般的道德情怀来塑造自己。外王是啥?是孔夫子给我们选的学习榜样,就像我们今天选择学习焦裕禄一样,孔夫子给干部选择的是周文王,因为春秋战国的时候是东周,孔子选择西周的开国领导人周文王一统天下般的政绩,这是“内圣外王”。外王不是说要当什么王子,是我们学习的那个人物,叫周文王。这就是政德和政绩。

内圣(政德)咋做?两点。

第一,是学养格物致知,当官的要学习,得有学问,得需要格物致知。第二,是修养,修身养性,当官的要有学问,内圣光有修养还不行,还要有学养。

外王(政绩)咋做?

第一,是治国、治县、治区、治企,得有成绩。

第二,是齐家。我们现在把齐家作为政德,在传统把齐家做政绩。齐家要管住三家子人,第一,是自己核心家庭,我们男的当官要管住夫人管住孩子别干政,别乱政,别参政,别胡作非为。女同志当干部,还得管住丈夫和孩子。第二,管好自己本家兄弟姐妹,包括老爸。你管不住兄弟姐妹,鱼肉乡里,横行霸道,利用我们的权力怎么能行?第三,是管好丈人家的一家子,丈人、大舅子、小舅子、大姨子、小姨子,你都得管住。这叫齐家。

第三,是平天下。就是战争年代能够平定天下,和平年代能够稳定天下。和平年代,北京的89事件,拉萨的314事件,新疆的75事件,你要没有平定、稳定天下的本领,它也把你整翻车。

内圣,要格物致知,修身养性;外王,要治国齐家平天下。内圣外王,是一个国家最大的学问,每个干部平生所学最后都集中在这两点上。干部一辈子的学养修养,集中在政德为官上,干部一辈子的学问放在对政绩的追求上。内圣决定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思想文化风貌,你啥样的,你就要求社会啥样的,因为你是当官的。政绩决定一个国家的强盛程度。从这个角度上讲,“三严三实”是我们党的执政规律的问题,所以它就不是一件小事儿。

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它都属于政德和政绩方面闪光的。它也不断发展的。内圣外王是春秋时候诸子百家、百家争鸣的时候确立的。

汉武帝第一次举起这个旗帜,创造了我们国家中华民族第一次历史辉煌,在世界上形成中华文化圈,而且海内统一,董仲舒的哲学、司马迁的史学、张骞的探险学、司马相如的文学、卫青、霍去病的军事学、赵括的农学、唐都、落下闳的天文学,在封建社会整个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东西。张骞对中西方交通的开拓、对中西方商路文化和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贡献,根本就不亚于哥伦布、迪亚士是和麦哲伦。因为中国近代以来以欧洲为中心,中国人做到那个成绩了,人家也不承认,人家宁可说人家利玛窦,也不说咱们张骞。这是我们第一次。

第二次是盛唐,举起了儒家思想,科举制度化考试,选拔干部,选拔人才,创造了盛唐的辉煌。所以从春秋战国到盛唐,内圣外王,闪耀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光辉。安史之乱之后国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到了北宋中期,东北地区少数民族的崛起,外王不行了,整个中国封建社会就开始由盛到衰走下坡路。北宋中期,东北先是辽国,契丹族,箫太后两个弟弟,萧天佐、萧天佑,把战争引到了河南濮阳,濮阳离北宋首都开封,就北京到保定这么远,到这儿双方签订《澶渊之盟》,中央政府第一次和地方改变叔侄称呼,以前是地方管中央叫二叔,这次条约签订,中央把地方叫二叔,地方把中央叫大侄子,倒赔款,每年赔给辽国碎币银20万两。

金国兴起,金兀术直接就把北宋中央政府打到杭州,这一路上国破家亡,大量的难民,大量的知识分子跟着中央政府南撤,这些知识分子伤心,创造出宋词阴柔的美,凄凄惨惨切切,宋词阴柔的美,就是因为外王不行了,国家学问都发生变化了。国家的国学儒家思想出现了程颐、程颢、朱熹这样的人,干啥呢?从此不谈外王,专门追求内心世界的修养,专门追求政德,国学转向了主观唯心主义,宋朝也在全国大规模修庙,大规模推进道德建设。这历史就告诉你,你政绩做不出来,你拉倒,你国家都开始走下坡路。

所以政德和政绩必须历史统一,你缺德也不行,缺绩也不行,所以在今天我们必须得把握好。“三严三实”它讲的政德和政绩的辩证统一,这是历史执政规律,不是一个小问题。这是我们讲的“三严三实”的历史文脉和历史上的执政规律。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