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救烽火 同心铸和平

并肩救烽火 同心铸和平

摘要:一个民族只有团结才能振兴。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传承五千年文明生生不息,原因之一在于其强大的凝聚力。海外华侨华人强烈真挚的爱国热情是这股凝聚力的生动体现。不论是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关头,还是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他们始终与国内民众团结一致、携手并肩。

一个民族只有团结才能振兴。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传承五千年文明生生不息,原因之一在于其强大的凝聚力。海外华侨华人强烈真挚的爱国热情是这股凝聚力的生动体现。不论是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关头,还是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他们始终与国内民众团结一致、携手并肩。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抗日烽火燃遍中华大地,海外华侨华人挺身而出,与国内人民共赴国难。他们有钱出钱,给了国内有力的物资支援。富商大贾踊跃捐资,新加坡华侨、爱国商人胡文虎一次性认购救国公债20万美元,后又将存在国内银行的国币200万元都用于认购救国公债。平民百姓量力而行,1938年7月7日,印尼泗水的汽车运输商陈林把一天的经营收入悉数捐出。就连乞丐都参加了捐资活动,马来西亚60多岁的乞丐赖凉,每天乞讨几毛钱,除了伙食费用,剩下的都捐给了国内难民。

此外,海外华侨华人组成的归国服务团体也在抗战战场上发挥着各自的作用。马来西亚、新加坡的许多著名医生放弃自己开办的医院、诊所,率领医务人员回国参加救护队。菲律宾华侨华人集资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先后组织4批战地服务团回国。3200名南洋华侨华人司机回国,在滇缅公路上承担物资运输和汽车维修工作,被称作“南侨机工”。滇缅公路是当时中国接受国际援助的生命线,沿途自然条件恶劣,并有疟疾等传染病,加上日军空袭的威胁,许多南侨机工就牺牲在了这条公路上。

更有华侨华人主动请缨,归国参战,在前线英勇捍卫国土故园、民族尊严。以抗战初期力量薄弱的空军为例,有资料表明,在中国空军的驱逐机飞行员中,一半以上是华侨华人。众多华侨华人飞行员怀着满腔热血归国参战,壮大了中国空军的力量,为捍卫祖国领空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海外华侨华人还创办报刊,抵制日货,在所在国抵抗日本侵略,以各种方式支援国内抗战。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全民族的胜利,是中国人民近代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海外华侨华人的巨大功劳与这场伟大胜利同载史册!

今年,国内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海外华侨华人也在世界各地举办了纪念活动。在美国华盛顿、纽约等地,华侨华人举办了座谈会、音乐会、文艺表演等纪念活动;在法国巴黎,欧洲龙吟诗社举办了诗歌朗诵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华侨华人举办了为期一天的纪念大会;在加拿大的多伦多,600多人参与、筹备超过1年的《和平颂》大型文艺演出成功举办。马来西亚举办了爱国华侨陈嘉庚常识竞赛;俄罗斯华人艺术家协会在圣彼得堡举办了音乐美术展演活动;阿根廷的华侨华人在首都国会广场集会;博茨瓦纳的华侨华人举办了座谈会……各国华侨华人都动员了起来。一些华侨华人也以个人行动纪念抗战胜利。美籍华人方李邦琴女士捐出私人建筑,用于筹建海外第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温州侨领陈贻成等人出资铸造了“波茨坦和平钟”,寓意真相如钟永存,和平如钟永固……数千万海外华侨华人再次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全世界诠释了中华民族不忘历史、爱好和平的坚定信念。

海外华侨华人与国内民众对抗日战争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有着共同的愿望和期盼。70多年前,他们为国内抗战出钱出力,毁家纾难。70多年后,怀着不变的爱国热情,他们在世界各地响应和支持国内的纪念活动。70多载风雨,见证了一个民族的不屈和觉醒。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携手努力下,中华民族将坚定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