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互联网+” 技术红利促进创新创业

抓住“互联网+” 技术红利促进创新创业

“互联网+”条件下的创新创业具有创新主体多元、公共空间大、突破点多、路径和形式新的特点。应抓住“互联网+”这一技术红利,营造新型创业生态,促进天津的“数据创业”、“电商创业”、“二次创业”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互联网创业已成为一种新常态。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从本质上提供了一种技术环境,降低了创业者的技术壁垒、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使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成为可能。

“互联网+”条件下的创新创业具备以下新的特征。从创业主体看,“互联网+”将为大学生、市民、农民等个人主体提供公共环境,也为企业二次创新提供公共空间。从创新创业方向看,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成为主流,传统企业向智能化、数据化、平台化转型也将成为创新创业不可忽略的重点。从创新创业内容看,以技术创新为主导、以模式创新为主导、以供应链条为主导的多样化路径呈现。从创新创业形式看,更加注重开源创新和创新孵化。

天津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应抓住“互联网+”这一技术红利,促进天津实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一、开放大数据资源,拓展数据项目,创造数据资源池,支持“数据创业”

大数据已成为互联网时代基础设施,数据的存储、分析、运营和管理为创业提供了新机遇。天津应利用滨海新区国家超算中心优势服务于创新创业。一方面,借鉴“云上贵州”模式,建立云系统平台,开放电子政务、智能交通、工业数据、食品安全、智慧旅游、环境保护、外贸出口等数据资源。以开放型的云存储、云计算和宽带资源等免费资源吸引中小型企业落户和集聚。同时,以“开放云”为引导,吸引和培育IT从业者、软件开发者、大学生等加入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中来,以云系统平台为基础进行数据挖掘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另一方面,构建大数据交易所。吸引亚马逊、Facebook、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国内外互联网公司合作,构建国际化的大数据资源池,开设大数据清洗建模分析服务、定向采购服务、平台技术开发、数据价值标准与评估机制等。以此推动大数据企业落户天津,助推传统企业以大数据应用为抓手实施二次创业,形成从“数据存储—数据评估—数据交易—数据服务”的大数据产业链。

二、培育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建立电商孵化基地,促进“电商创业”

跨境电商、农村电商是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战略,也是我国新一轮政策红利。天津应以滨海新区为龙头发展跨境电商,以武清、蓟县为龙头鼓励发展农村电商。一是结合“天津自贸试验区”和“互联网+”战略,依托天津港保税区等4个跨境电子商务创新试验区,抓住跨境电商“长供应链”和“国际标准”两大特点,吸引跨境电商的龙头企业、平台企业,打通进口和出口跨境电商通道,降低创业者的进入门槛。二是依托武清(淘宝村)、蓟县(电商平台)等电商创新创业氛围,加强政府在信用服务、安全认证、规范标准、教育培训、现代物流等方面的建设,打造特种自行车、地毯、绢花、黑猪肉、黑色农产品等特色农产品、轻工品和手工制品专业集群和基地,推动农民加入到“有品种可选,有品质可依”的电商创业条件,建立以村镇为点位的“电商领头人”奖励机制,依靠农村非正规组织关系,快速形成学习效益,促进电商创业集群的形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