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拧紧“总开关” 不负总书记殷切期望

时刻拧紧“总开关” 不负总书记殷切期望

编者按: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个人”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地县委书记的强烈反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评》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请全国部分县委书记当“评论员”,就如何当好“四个人”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系列评论之十一

时刻拧紧“总开关” 不负总书记殷切期望

中共石狮市委书记 张永宁

时隔20年,中央再次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意在树立标杆,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短短半年多时间里,习总书记两度会见县委书记,这不仅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基层治理的重视,更是一位老县委书记对年轻后辈的殷切期望。怎么当好县委书记,总书记真情教授、亲身示范,并精辟地归纳为“四有”、“四个人”,为我们订出了标准,划出了底线。

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四个人”要求,是当好合格县委书记的根本准则,也是基层干部从政做人的永恒目标,须深学细照笃行,时刻拧紧“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清醒,做政治的明白人。县委书记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为镜,向身边先进典型看齐,以学习立身、靠实干开路、凭实绩说话,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作为一名福建的基层领导干部,要实干担当、奋力争先,在建设新福建中建功立业。当前,中央支持福建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好机遇。近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石狮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新常态下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必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做发展的开路人,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三比一看”活动向纵深拓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尤其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比较多,我们更不能怕与企业家打交道,只要出于公心、不拿不占,就要大胆为企业服务。

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使尽全身气力为百姓办实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四有”也好,“四个人”也好,对县委书记来讲,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 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样的要求,落实到我们这一级工作中,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比如,教育医疗水平的提高、城市“断头路”、水环境综合整治、石结构房屋改造、民间传统陋习改变等问题,或许算不上驱动GDP的主力,但件件涉及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件件都要花心思、花力气才能做好。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想方设法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把做群众的贴心人细化成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

严以律己、勇当表率,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一把手”就要有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硬气。当书记就要像书记,“一把手”应当把抓党建,特别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责任扛在肩上,靠务实的发展思路鼓舞人,靠公正的用人导向凝聚人,做班子的带头人,心有所戒、依法用权、廉洁自律,正确处理好亲情友情,保持健康的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