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伟根:立足“三问”“三看” 为“三严三实”树立榜样

邓伟根:立足“三问”“三看” 为“三严三实”树立榜样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用词朴素易懂,正如胡春华书记所说,“严”指的是标准要高、要求要严,“实”指的是实实在在、符合实际,的确是“大道至简”。但越是朴素简单的要求,要做好却越不容易,这是我们加快发展、深化改革的作风保障,老实干事、清白为官的必然要求,以及修身做人、坚持党性的根本遵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落脚点,就是要以“严”与“实”的作风保障,推动各项中心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用词朴素易懂,正如胡春华书记所说,“严”指的是标准要高、要求要严,“实”指的是实实在在、符合实际,的确是“大道至简”。但越是朴素简单的要求,要做好却越不容易,这是我们加快发展、深化改革的作风保障,老实干事、清白为官的必然要求,以及修身做人、坚持党性的根本遵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落脚点,就是要以“严”与“实”的作风保障,推动各项中心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一、“三严三实”要立足于“三问”“三看”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终目的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江门实际,毛荣楷书记提出了“三问”(我为江门加快发展该干些什么?该怎么干?要干出什么成效?),我理解书记的“三问”就是要求实现作风建设和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推动两提升、两不误。那么“三问”如何体现,就是要用心去问,用脑去思,用实际行动去做,重点是通过“三看”:

第一,看有没有直面问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任务是解决作风建设中的问题,必须要有强烈的问题导向意识。要善于提出问题,结合专题教育开展和毛书记的“三问”,找准问题、直面问题,对“不严不实”的问题不能回避,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予以解决。

第二,看有没有工作激情。一个干部想不想干事,作风是否严实,看精神状态就能看出来,尤其是领导班子,班子是狮子的话,带出来的队伍至少都是一群狼,但如果班子都是羊,无精打采,那只能带出“懒羊羊”。干事情首先要有激情,特别是我们要面对的工作都很难,而旧办法是解决不了新问题的,必须要深入调研、勤于思考,多出实招、硬招和新招。

第三,看有没有实际结果。我们不能说了很多好话,但解决不了问题,大家都很辛苦,但结果大家都不满意,这肯定是有问题的。“三问”中的“要干出什么成效”,就是要求用结果说话,用数字埋单。一定要切实克服“等领导发话、等文件下发、等督办检查”的“三等”状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拼”字当头。

二、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做“三严三实”的好榜样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什么主要在副处级以上去推动,就是因为作为各级各部门的班子成员,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从自身做起,通过自己的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来形成良好的作风,来推动我们工作的落实。要在四个方面做好表率带头作用:

第一,要带头锤炼党性,拧紧思想“总开关”。这个时代一直在变,各种思想都有,如果稍有放松,思想的“总开关”就拧不紧。因此领导干部需要带头不断系统地去学习,在思想信仰上要反复锤炼,做到“坚守崇高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第二,要带头主动担当,加快全市发展改革。整个政府班子以及各级各部门的领导班子,都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对接和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来回应市委的“三问”。特别是当前江门发展面临重大机遇,省委省政府首提“珠西”战略,江门是“珠西”战略的“策源地”和“主战场”,而且近期还以全国第一成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被寄予了厚望。挑战与机遇是一个铜板的两面,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积极作为,带领好广大干部,按照胡春华书记要求我市打开“三门”(“开放”“方便”“辐射”之门)、把加快发展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好的重要指示,以及朱小丹省长要求我市把握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机遇,真正为全国全省趟出一条新路的指示精神,做好“五个主动对接”,推动珠西行动、“重微”双驱、“东提西进、同城共融”等一系列战略实施,为打造“三门”(“开放”“方便”“辐射”之门)、建设“三心”(珠西新的经济中心、城市中心和创新中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三,要带头践行宗旨,当市民群众“贴心人”。政,乃民之政。所谓民政,归根到底还是要解决老百姓的利益。接下来我们在落实省市十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要重点加快推动实施公共服务、公园城市、公交一体等重点工作,确保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第四,要带头接受监督,坚守“底线”意识。既要率先垂范、守住底线、敢抓敢管,也要主动接受监督,包括接受人大政协的、社会的各种舆论的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有权不任性”。出台的政策尽可能地听取各方的意见,通过微博、微信等手段,广集民意,广汇民智,并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特别是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经九条”、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等完成情况,逐步在网上加大对社会的公开,来倒逼工作落实,用“三看”来判断,用结果来说话。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