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教育课”成为素质教育的强心剂(4)

让“劳动教育课”成为素质教育的强心剂(4)

【启示与思考】

党的教育方针里明确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教育目标,劳动教育作为教育目标的重要内容不容忽视。教育不仅是要 培养有知识的新人,也要培养具有一定劳动素养和劳动能力的现代化新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劳动教育在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劳动课是一门“综合素质教育课”。劳动教育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学生的劳动素质短板,有助于学生们从小就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的好习惯。

劳动课也是一门“休闲锻炼课”。在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眼神中,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声中,在学校和教师的考核压力下,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已经很大,劳动课能够起到学习“减负”的作用,能够让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陶冶情操,也能够锻炼学生们的体魄。

劳动课更是一门“科普宣传课”。城镇的中小学生由于农业实践的匮乏,自然视角受限,很容易犯一些诸如“麦苗韭菜分不清楚”或者“不知大米、白面、花生从何而来”的低级错误。而有了种植课、养殖课等丰富多彩的劳动课,学生们便有了亲近农业、亲近动物、拥抱土地、融入自然、开阔视野的机会,从实践中获得真知。

作为学校,要开足劳动课,不能以场地不足等原因剥夺孩子的劳动课。学校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发展理念,将劳动课纳入学生的日常课程,要配备专业的劳动技能老师,对学生劳动教育给予专业化指导,开足劳动课,如校内义务劳动等。有条件的学校还可组织学生参与当地专门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学生们在教育实践基地里得到真实的锻炼。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