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地谋划产业升级转移大篇章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地谋划产业升级转移大篇章

摘要:在京津冀产业升级转移的大舞台上,既有制造业强势拉动经济增长,又有农贸物流等服务业带动就业,更是少不了高科技为产业升级增加含金量。那么,这一年多来,京津冀三地如何启动产业升级转移的浩大工程?取得了哪些成就?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已经有一年多了,这期间,三省市在产业升级转移方面的协作有了重大突破。北京的企业选择到外地落户,天津依托自贸区等优势更加明晰自己的定位,加强与京冀产业协作;河北更是抓住协同发展的机遇,积极落实京津企业的落地,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

在京津冀产业升级转移的大舞台上,既有制造业强势拉动经济增长,又有农贸物流等服务业带动就业,更是少不了高科技为产业升级增加含金量。那么,这一年多来,京津冀三地如何启动产业升级转移的浩大工程?取得了哪些成就?

现场:我宣布,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项目,开工!

4月3号,随着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的宣布,早已等候在施工现场的十多台挖掘机一同启动。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项目正式开始施工。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产业项目,像北京现代如此大的规模实体在沧州落地,对于河北来说也是头一次。沧州市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韩光普认为,无论从技术含量还是加工工艺,以及对材料的要求,现代沧州工厂都属于中高端的产业转移。

韩光普:钢材河北要压下来,粗放的产能往哪去转型提升,就是板材、薄板、冷轧,再一个研发,你可以借这个平台,要把自己的研发培育起来。

为什么北京现代第一次落户京外就选择了河北?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认为,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沧州的区位优势最终让现代和沧州成功联姻。

徐和谊:我们综合考虑了它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以及汽车产业的一些现状,包括市场消费,沧州地区在这几个方面都有它的优势。在沧州来讲,发展汽车,从成本的角度,以及资源,都有明显的优势。

在天津市武清区的京津科技谷,投资60多亿元的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二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中钢研事业部主任助理王桢说,中钢研将产业研发基地从北京转移到天津,看重的正是天津的产业布局。

王桢:我们的产品最终应用的就是在航空航天的发动机上,因为国内几个大型的航空航天项目,就像天津的大飞机,现在都已经落户在天津这一块了,所以我们新建厂区放在天津,对我们和客户之间的交流,还有我们未来这一些产业的扩展是十分有帮助的。

尽管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小,但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红利依然充满吸引力。截至目前,京津冀三地在交通、环保、产业转移升级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启动实施了渤海港口投资公司、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北汽集团黄骅产业园、高碑店北京新发地物流园区、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亦庄廊坊产业园等众多合作项目的加速发展,也让京津冀一举成为全国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地区。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