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

安倍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

据日媒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表示,将在8月14日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发表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

谈话选择的时间耐人寻味。战后50周年的“村山谈话”和战后60周年的“小泉谈话”均于8月15日发表。这个日子是日本的“战败纪念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在70周年节点上,安倍却偏偏要“有个性地”提前一天发表讲话。

这个决定并非偶然。其实早有迹象表明,安倍要避开纪念日。今年初,不少日本官员和学者在与中方交流的过程中透露,安倍首相“绝对”不会选在8月15日进行战后70周年谈话。

谈话的形式也受到关注。50周年和60周年谈话均是经内阁审议、获全体阁员通过后,以内阁决议形式发表。对此,安倍曾试图做出改变。今年6月,安倍透过媒体放风,要以“个人见解”进行谈话。此举在日执政联盟内部引发讨论。最终,“安倍谈话”或仍将以内阁决议方式面世。

上述情况背后,是安倍希望其70周年谈话能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

安倍很清楚其他国家对谈话内容的关注。50周年“村山谈话”使用了“殖民统治”等表述,否定日对外扩张主义政策,承认该国曾是加害者。60周年“小泉谈话”基本沿袭“村山谈话”的内容,也将反省作为基调。这两次重要谈话的关键内容都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回应。

安倍则在上任几个月后就表态称,其内阁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村山谈话”,将在战后70周年时发表新的面向未来的谈话。直到近期,联合执政的公民党党首要求安倍在谈话中写入“侵略”、“殖民统治”、“道歉”等关键词时,安倍仍提出保留意见。

安倍固执己见不肯修改谈话内容,却乐于做表面功夫。让谈话避开战败日这个敏感时间,有助于减小关注度;尝试以“个人谈话”发表,则是为了降低谈话分量,淡化官方色彩。

然而,安倍的伎俩恐难奏效。日本在二战中是战争策源地之一,发动了侵略战争,造成巨大伤害和痛苦。日本国内多数民众和其他国家的人民都希望牢记历史,避免悲剧重演。因此,面对历史事实,安倍越是千方百计掩盖罪责,越容易引起国际社会对其政策走向更严重的质疑。安倍一度抛出“侵略未定义论”,多次否认强征慰安妇,意欲修改和平宪法。他还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强推新安保法。这些言行已遭到广泛批评。8月5日,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会在广岛市召开集会,发表的宣言中批评安倍晋三“抛弃宪法的和平主义,欲将现在重新变成战前”。

安倍如一意孤行,拒绝就侵略历史进行道歉,必会对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安倍动辄大谈日本的“名誉”,更该放弃侥幸心理,认真肃清战争遗毒,做真正的和平国家。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