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岳西:荣光总在风雨后

王岳西:荣光总在风雨后

摘要:王岳西所在的清东独立团仅有1000多人,虽然给予敌人重大杀伤,但也遭受重大损失。其中,团政委负重伤,其他团领导带领部分同志突围。特别是一连,子弹打光了用手榴弹,手榴弹用完了拼刺刀,最终大部壮烈牺牲。

抗战老兵王岳西

抗战老兵王岳西

已经93岁高龄的王岳西老人,如今仍记得参加高小入学考试时的作文题目是《可恨的日本人》。

1939年,16岁的王岳西参加八路军,走上了英勇抗战的道路。

1942年10月15日,日寇调集日伪军7000余人,对我清水泊根据地进行大“扫荡”。

王岳西所在的清东独立团仅有1000多人,虽然给予敌人重大杀伤,但也遭受重大损失。其中,团政委负重伤,其他团领导带领部分同志突围。特别是一连,子弹打光了用手榴弹,手榴弹用完了拼刺刀,最终大部壮烈牺牲。

当时在团里担任侦察参谋的王岳西,在缺粮、缺水、没有供给保障、与大部队失去联络的艰难处境下,带领剩余被围困人员,采取机智灵活的战术,继续英勇顽强与敌作战,确保了清水泊根据地未被日军全面摧毁。

在王岳西的抗战经历中,智取郭园是一次难忘的战斗。郭园是日军为了掠夺山东寿光的食盐而安设的一个据点,有一个中队的伪军在这里防守。

据点周围筑有两米多高的围墙,墙外有两米多深的壕沟,沟外还设置了数条铁丝网,大院四角各筑一座炮楼,昼夜设岗,院内还养着一只经过特殊训练的警犬,一旦有生人出现,即狂吠报警。

1943年11月,清东独立团决定拔除这个据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