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当代史学泰斗:日本须用认真反思换取国家信誉

德国当代史学泰斗:日本须用认真反思换取国家信誉

摘要: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很多国家筹办盛大活动以作纪念。在亚洲,由于缺乏诚意、反省不够,日本因战争和历史认识问题持续引发同邻国的争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欧洲,德国人用不遗余力的反思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德国著名历史学家、刚刚卸任国际历史学会会长职务的尤尔根·科卡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再次强调承担历史责任、反思过去罪责的重要性。他还表示,法德能够和解,基石是德国真诚的反思。

德国著名历史学家尤尔根·科卡

德国著名历史学家尤尔根·科卡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很多国家筹办盛大活动以作纪念。在亚洲,由于缺乏诚意、反省不够,日本因战争和历史认识问题持续引发同邻国的争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欧洲,德国人用不遗余力的反思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德国著名历史学家、刚刚卸任国际历史学会会长职务的尤尔根·科卡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再次强调承担历史责任、反思过去罪责的重要性。他还表示,法德能够和解,基石是德国真诚的反思。

让德国反思的五种力量

环球时报:德国为什么能对二战做彻底反思?

科卡:在德国,人们对战争的反思不是一蹴而就的。上世纪50年代时,对战争的讨论仍有很多禁忌,人们会尽量避免卷入与纳粹相关话题的讨论中。60年代中期,情况开始发生根本性变化。此时,西方国家与西德都爆发大规模学生运动,在德国,纳粹的历史及其残余势力成为目标,针对纳粹的讨论开始了,对纳粹历史的清算拉开帷幕。到80年代,当西德总统魏茨泽克在纪念二战结束40周年演讲中说“5月8日是解放之日,它把我们大家从纳粹独裁统治下解放了出来”时,才标志着德国社会对历史罪责认识的成熟。整个德国经过几十年才对过去的历史有公开的反省。

其次,我想强调二战时期占领国尤其是英法的作用。他们打败并占领德国,发现了那些杀戮犹太人的集中营,同时他们将纳粹的暴行以各种形式公之于世,开启了对德国人的再教育历程。

再次,知识分子发挥了极大作用。他们参与公共辩论,探讨这个民族犯下的错误,一股强烈、公开批判历史的民意得以形成,公开批判和反思在德国逐渐成为一件被接受乃至被赞同的事。

第四,和一战相比,德国在二战中的失败更彻底。反法西斯同盟彻底摧毁了纳粹德国的军事、政治和司法等体系,这是德国能够彻底否定纳粹、完全认罪的基础。德国人目睹了战争的发生以及最后的失败,没有人想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