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3岁二战遗孤回中国祭扫养父母墓

日本73岁二战遗孤回中国祭扫养父母墓

摘要:。8月10日至11日,中岛幼八回到他成长的地方——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祭扫他养父母的坟墓并看望当年的同学和老师。“日本中有一句名言:‘养育之恩大于生育之恩。’……在这里我首先要说一句心里话:谢谢,中国!”——在《何有此生——一个日本遗孤的回忆》的开篇语中,中岛幼八这样写道。

8月10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岛幼八在养父母墓前回忆当年情景时不禁落泪。

8月10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岛幼八在养父母墓前回忆当年情景时不禁落泪。

他是一位73岁的普通日本退休老人,但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日本二战遗孤。他叫陈庆和,也叫李成林、赵成林;在日本,他的名字是中岛幼八。8月10日至11日,中岛幼八回到他成长的地方——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祭扫他养父母的坟墓并看望当年的同学和老师。“日本中有一句名言:‘养育之恩大于生育之恩。’……在这里我首先要说一句心里话:谢谢,中国!”——在《何有此生——一个日本遗孤的回忆》的开篇语中,中岛幼八这样写道。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分布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开拓团成员生活困难,因为没有食物供给,3岁的中岛幼八被母亲送给一个挑担的小贩,后来由小贩送到了中岛幼八的养父母家。当时的他瘦到皮包骨头,而且由于消化不良腹部鼓胀。养母孙振琴收留了中岛幼八。孙振琴为中岛幼八按摩腹部,将食物嚼碎喂他,日夜悉心照料,救下他一命。之后的10多年里,孙振琴和她的三任丈夫将中岛幼八养大,直到中岛幼八16岁时搭乘遣返船回到日本,找到生母和姐姐。“我这个日本孩子,对他们来说本来是敌对国家的后代,却被他们拯救并抚养成人,这是何等崇高的精神啊!”中岛幼八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