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兵抗战传奇:被两架飞机盯住打 装死逃生

90岁老兵抗战传奇:被两架飞机盯住打 装死逃生

摘要:苏荣,生于1926年,江苏东台人。1942年参加革命,1944年入党。新四军老战士,曾任海军上海基地副司令员。

128457719_14482447649801n

■口述 苏荣(90岁)

苏荣今年已经90岁,但是回忆起往事,他仍然会激动地说:“我是一名孤儿,是共产党、新四军把我领进了这个革命大家庭。”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他每一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也常常与死神擦肩而过。

人物小传

苏荣,生于1926年,江苏东台人。1942年参加革命,1944年入党。新四军老战士,曾任海军上海基地副司令员。

孤儿求学路

我的家在江苏东台。从小家里贫苦,租了不足三亩土地,收的粮食很少,交租以后大概能吃三个月左右。我家当时是6口人,我8岁时就跟着母亲到地主家打工。

地主家的长工很坏,我在锄草时,他就看着。不小心弄掉一株苗,他就要扣工钱。我与母亲两个人的工钱被克扣后只能买一升米,煮一锅很稀的粥,每天家里每人只能吃一碗粥。日子过得很艰难。

当时需要人打工的地主,会在家门口旗杆上挂一面小旗子,人去多了就不要,所以我们一早起来就看哪家地主要人,赶快去。

由于粮食不够吃,有时候两三天都喝不上一碗粥,不得已,父母把两个妹妹卖给人家做童养媳。我和母亲不放心,晚上曾经到那家去看过,妹妹脸上到处都有伤痕。我们刚一出门就听见惨叫,原来妹妹抱着妈妈要回家,所以我们一走他们就打妹妹,说是花钱买了你,你还要走。我当时只能告诉妹妹,家里一分钱都没有,你就忍着吧。我们再推门进去时,只见他们用烧火用的铁叉打她,打得很惨。两个妹妹受尽了虐侍、煎熬。解放后我想办法找她们,结果一问都死了。

1937年,我11岁时,父母亲同时生病,没钱医治,在10天内相继去世,从此我就成了一无所有的孤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