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彩文:保家卫国,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

卢彩文:保家卫国,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

摘要:1942年日军从缅甸入侵滇西后,16岁的卢彩文投笔从戎,参加了黄埔军校第19期大理干训团,毕业后编入国民革命军十一集团军参谋处任少尉情报员,被安排到腾冲、龙陵等沦陷区潜伏收集日军情报,后因获取重要情报被提升为中尉,1945年抗战胜利后回家教书。

卢彩文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撰写书法“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卢彩文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撰写书法“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人物简介:卢彩文,中国远征军老兵,1925年11月出生,云南省腾冲市人,现为云南省黄埔同学会腾冲分会会长。

1942年日军从缅甸入侵滇西后,16岁的卢彩文投笔从戎,参加了黄埔军校第19期大理干训团,毕业后编入国民革命军十一集团军参谋处任少尉情报员,被安排到腾冲、龙陵等沦陷区潜伏收集日军情报,后因获取重要情报被提升为中尉,1945年抗战胜利后回家教书。

投笔从戎,主要是不想当亡国奴。当时侵略滇西的日军轰炸保山城平民,释放鼠疫、霍乱细菌,不仅烧杀抢掠,还会在老百姓的锅、碗、水桶里拉屎撒尿,真是毫无人性。

不堪日军的烧杀抢掠,当时不少滇西百姓争相往山中逃难,为了不让已经占领乡镇的日本人发现,老百姓白天不敢露面,更不敢生火做饭,只有夜里才敢跑出大山找点吃的。有的不幸碰上日军,男的不是被打死就是被抓去做苦力,女的则会被强奸,稍有不从就会被立即杀掉。

亲眼目睹了太多的惨剧,正好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滇西战时工作干部训练团在大理成立,我就去报了名。当时想,我有兄弟姐妹,即便是牺牲了,还有他们照顾父母。

在干训团,原本三年的课程因为战争的缘故压缩到了一年,虽然知道学得不够扎实、专业,但靠着一股子爱国劲,我们都想早日上战场。实际上,自从考军校那一刻起,我们就下定了决心要为国家出力,即便献出生命也是应该的。毕业时,我被分到第十一集团军参谋部谍战科,派到怒江西岸敌占领区腾冲一带工作。

虽然我们经费少、人手少,但可利用的资源并不少。除了自己到处搜集日军驻防情况外,更多时候通过当地群众提供情报。一次在龙陵附近侦查一个日军碉堡驻防情况,当地傣族群众趁日军外出主动带我们两个情报员到碉堡附近,那次还和一个巡逻的日军发生了正面交火。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