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宽澄:日本八路,这是我终身的骄傲

小林宽澄:日本八路,这是我终身的骄傲

摘要:8月7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小林宽澄老人无限感慨地说:“抗日战争中,有一支特殊的国际主义队伍——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我们和中国人民并肩奋战,流血牺牲,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克尽了自己的努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话音刚落,在座的日本各界友好团体代表爆发出热烈掌声。

2014年,小林宽澄参加我驻日使馆建军节招待会。

2014年,小林宽澄参加我驻日使馆建军节招待会。

小林宽澄返回日本前全家合影。

小林宽澄返回日本前全家合影。

8月7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小林宽澄老人无限感慨地说:“抗日战争中,有一支特殊的国际主义队伍——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我们和中国人民并肩奋战,流血牺牲,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克尽了自己的努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话音刚落,在座的日本各界友好团体代表爆发出热烈掌声。

放下佛经被征入伍到中国

小林宽澄1919年9月2日出生于日本群马县天台寺一个住持家中,日本的和尚,住持可以娶妻生子,可以子承父业。日本的佛教人员可以免税,和尚、住持都很富有。所以,1939年高等学校毕业的小林宽澄通过了僧侣律师考试,他不但可以继承住持的职位,而且还可以开设僧侣律师事务所,可以说是前程似锦。可是,1940年他被征入伍,放下了佛经,拿起了刀枪,走上了中国战场。

小林宽澄被分派到在中国青岛附近的桐林分遣队守炮楼。1941年6月19日,小林随日军到山区扫荡,结果遭遇八路军伏击,小林“玉碎”未遂,头部负伤,昏死过去。当他醒过来时,他躺在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支队东海大队的担架上,身边都是穿灰衣服的八路军战士。他想,这下全完了,当了俘虏了。不行,我得想办法自杀才行。在经过一条河时,小林突然起身,跳到河里想自杀。几个八路军战士急忙跳进河里,把他救了出来,并且用日语大声对他说:“我们不杀俘虏!”“八路军优待俘虏!”

八路军将他送到医院,一边为他治疗伤口,一边由会说日语的干部给他讲解八路军优待俘虏的政策,请他放心,又弄来饭菜,换了八路军的服装。小林的头伤渐渐好转,他随着八路军到处转移、行军,一路上看到很多村庄被日军烧毁,很多村民被日军杀害,他心里感到惭愧不安。

1941年6月30日,八路军在一个村庄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大会,小林宽澄被邀请参加。他感受到了八路军对他的信任和重视。听了首长的讲话,他懂得了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有理想的政党,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一定会取得胜利。

小林宽澄虽然是日军俘虏,但是八路军的干部、战士都对他十分友好,给他治好了伤,他的伙食比战士好,日语干部一有空就给他讲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性质和目的,讲中日两国文化和佛教交流对日本的影响。小林想,日本的文化很多是从中国传入的,特别是佛教。是啊,日本是中国的学生,学生为什么要打老师呢?佛教以慈善为本,为什么自己被征兵来到中国杀害平民呢?日本军官说八路军残酷杀害日军俘虏,可他不但没被杀害,还处处受到优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