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天津爆炸八大疑问:威力为何这么强?

详解天津爆炸八大疑问:威力为何这么强?

1 爆炸威力有多大?

第二次爆炸能量接近46个战斧式巡航导弹落地爆炸

针对此次天津爆炸,中国地震台网官微昨日凌晨表示,已清晰记录到了本次事故,从当时的结果看,有两次爆炸,第二次更大一些。

该微博称,从波形记录结果看,第一次爆炸发生在8月12日23时34分6秒,近震震级ML约2.3级,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钟后,近震震级ML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向四周扩散,对地面的冲击振动被地震台网记录到,这部分能量折算为24吨TNT,但实际爆炸的能量更大。

据介绍,TNT炸药是一种烈性炸药,威力强大。现在TNT通常被用来形容爆炸所产生的威力。理论状态下,1公斤TNT可以让一个100公斤重的物体移动4.2公里,一公斤的爆破力就可以炸毁混凝土结构房屋。

公开资料显示,1吨TNT的威力就相当于二战中的常规炸弹,21吨TNT的威力相当于一种杀伤力较强的大型燃料空气炸弹,杀伤半径高达1500米,可以引起3级左右的地震。

等值换算,战斧式巡航导弹的TNT当量约为454千克,即第一次爆炸相当于近7个战斧式巡航导弹的能量,第二次爆炸的能量则接近于46个战斧式巡航导弹落地爆炸。

2 爆炸物是什么?

爆炸点存放硝酸钾、硝酸钠等遇热易爆物

昨天下午5点,发生爆炸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2日晚他在睡觉时听到爆炸声,平时都住在货场的他,立即让人报警。正在现场协助救援的他强调,事故发生时先爆炸后起火。

据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2日22时50分,天津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天津开发区疑似一辆汽车失火,随后多个电话报警称天津港内起火。天津消防调派力量赶赴现场,23时06分第一批灭火力量到场,发现多个集装箱起火,属于猛烈燃烧阶段,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迅速先期处置。23时16分左右,其余力量陆续到场。23时30分,现场发生接连爆炸。

据现场消防指挥部消息,当时发生爆炸的地点存放着硝酸钾、硝酸钠等硝酸盐物质。这些固体氧化剂遇热、碰撞都容易爆炸。目前此处已被炸成一个大坑。

公开资料显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注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也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公司存储的化学物品多易燃易爆。

新京报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已检出液碱、碘化氢、硫氢化钠、硫化钠等4种物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