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抗战老兵:中枪了还在继续冲锋陷阵

98岁抗战老兵:中枪了还在继续冲锋陷阵

摘要:13日,记者实地拜访了这位抗战老兵。已是98岁高龄的黄金木,虽然看起来精神矍铄,但很多事情却已经想不起来。记者看到,在黄金木家里的客厅,挂有一副“抗日英雄”的字画。据介绍,这是2013年,福建省关爱老兵志愿者送来慰问抗战老兵。

13日,记者实地拜访了98岁的抗战老兵黄金木。

13日,记者实地拜访了98岁的抗战老兵黄金木。

“日本鬼子要是上山就要瞄准他们的脑袋,要是下山就要打他们的脚,要击中他们的要害。”福建平和98岁的抗战老兵黄金木患有脑萎缩,什么人都记不得了,但问起抗战的经历,老人嘴里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13日,记者实地拜访了这位抗战老兵。已是98岁高龄的黄金木,虽然看起来精神矍铄,但很多事情却已经想不起来。记者看到,在黄金木家里的客厅,挂有一副“抗日英雄”的字画。据介绍,这是2013年,福建省关爱老兵志愿者送来慰问抗战老兵。

黄金木的儿子林水利告诉记者,父亲参加过很多战役,在10年前他还能讲述抗战时期的一些人和事,现在年纪大了,记忆在慢慢褪去,时而清楚时而糊涂,有时连家里人都认不出来。

看到家里来了客人,老人家用充满慈祥的眼光看了一眼来客,随即便看往前方,像是在思索着什么。而谈起往事,老人只能回忆起一些零碎的记忆,最后在其儿子林水利的帮助下,我们了解到了关于老人的抗战故事。

黄金木,本名林龙木,1917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母离世后,到别人家里给人当儿子便改了名。1942年,正当抗战最困难时期,24岁的黄金木应征当兵。

黄金木和同村应征当兵的村民一起到平和九峰镇集合后,便背着40斤盐巴从九峰步行至龙岩进行集训。经过三四个月速成训练,黄金木被补充到在江西的国民党军队暂编54师的队伍中,一入伍便前往湖南长沙和日本人打仗。

“父亲经常说能活着的人都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1944年的衡阳保卫战中,当时一个连的人都要死光了,只剩几个人。”据林水利的回忆,父亲说当时要上战场前还是有点怕,但一听到枪声就奋不顾身地往前冲,在冲锋的时候,父亲被日本鬼子的子弹打中左腿,血流到皮鞋里,鞋子都滑掉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