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战争的重大贡献及其深远意义

中国抗日战争的重大贡献及其深远意义

摘要: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由急于向外侵略扩张的德、日等法西斯国家挑起的。它们到处制造事端,挑起战火,逐步演变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早点燃侵略战争之火的是日本。1931年,日寇在沈阳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和一批爱国将领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和爱国军人奋起抗日,在东北迅速涌现出为数众多的抗日义勇队,后又组成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抗日游击战争,给侵华日军以沉重打击,到1935年日军伤亡总数达近17万人。这可以说是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都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而且这两件大事又是密切关联、不可分割的。中国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第一枪,率先举起了反抗法西斯侵略的大旗;中国抗日战争又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太地区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战场;中国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战争,开始最早、历时最久,付出了重大的民族牺牲,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也为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崛起奠定了基础。

一、中国的抗日战争首先举起了反抗法西斯侵略的大旗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由急于向外侵略扩张的德、日等法西斯国家挑起的。它们到处制造事端,挑起战火,逐步演变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早点燃侵略战争之火的是日本。1931年,日寇在沈阳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和一批爱国将领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和爱国军人奋起抗日,在东北迅速涌现出为数众多的抗日义勇队,后又组成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抗日游击战争,给侵华日军以沉重打击,到1935年日军伤亡总数达近17万人。这可以说是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1937年日本军国主义进一步扩大对华侵略,发动了七·七卢沟桥事变,这可以视作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中国作为被侵略的弱国,不畏强暴,最早挺身而出,英勇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为世界各国人民投入反法西斯斗争树立了榜样。中国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独自承担了抗击日寇的疯狂进攻,打得既艰苦又顽强。当时得到了社会主义苏联的有力支援,西方有些国家不仅不声援,相反还向日本提供军需物资。中国的这种孤立状态直到1939年德国进攻波兰,战火燃遍欧西大地,世界反法西斯阵营逐步形成,才得到改善。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人民这种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精神,有力地鼓舞了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

1937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全国人民、军队及政府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的侵略。7月17日,蒋介石也表示了中国政府的抗战决心。从而迅速掀起了全民族抗战的热潮。

在国际上,一些有识之士早就把日寇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发动的侵华战争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端。但一些习惯于以西方为主体的历史观的人,总是把德国入侵波兰作为二战的开端,这种论断是片面的。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过:“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这说明,1937年开始的中国全民抗日战争,可以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的开端。最近,希腊政治教授乔泽斯坦也认为:“二战的起始时间应该是1937年,而不是现在教科书中普遍认为的1939年。”他明确指出:“1939年纳粹德国侵略波兰,西方史学家便把1939年作为二战的起始时间,殊不知在此之前两年日本便发动了以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战争,中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抵抗。”“如果把二战起始时间定为1939年,中国的抗日战争,特别是1937年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制造的屠城惨案就很容易淡出人们的视线,这是对历史真相的屏蔽,而这种屏蔽会误导后人认识历史和现在。”这个观点是符合实际、言之有理的,也是富有现实意义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