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五句箴言看习近平如何抓干部队伍建设

从十五句箴言看习近平如何抓干部队伍建设

治国先治党,治党先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不论是出台“八项规定”、反“四风”,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还是践行“三严三实”、加码“打虎拍蝇”,力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还是牢记“四有”、争做“四个人”,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都是在致力于打造符合新时期需求的好干部,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新华网“学习进行时”专栏摘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寄望领导干部坚守新形势下的为官之道,承担起、实现好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

——新华社2012年11月19日播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文章《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文章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习。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

——2013年4月28日上午,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2015年1月12日上午,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大家要自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

——2012年11月17日上午,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每个党政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必须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