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今发表战后70年谈话 多方吁正视历史深刻反省

安倍今发表战后70年谈话 多方吁正视历史深刻反省

摘要:安倍将于今天下午通过内阁决议的方式发表此次谈话,并在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要求“安倍谈话”沿袭“村山谈话”的道歉内容,并明确日本曾经侵略他国的事实。受安保法案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不断下跌,为减少日本民众的不满情绪,又出于同公明党联合执政的考虑,安倍政府已接受公明党提出的要求。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今年8月15日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纪念日,选在此时发表的“安倍谈话”从被提出以来,就受到了外界的普遍关注。

安倍将于今天下午通过内阁决议的方式发表此次谈话,并在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要求“安倍谈话”沿袭“村山谈话”的道歉内容,并明确日本曾经侵略他国的事实。受安保法案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不断下跌,为减少日本民众的不满情绪,又出于同公明党联合执政的考虑,安倍政府已接受公明党提出的要求。

据悉,安倍谈话将在沿袭过去谈话内容的基础上,加入安倍本人对未来进行展望的新内容。安倍谈话以安倍私人咨询机构“21构想恳谈会”于6日提交的报告书为主体。报告书承认日本在二战中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的事实,也言及当时日本政府与军部头目所应承担的责任。

2013年3月,安倍晋三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在2015年,即日本战后70周年之际,就过去的战争与侵略殖民历史发表自己的“安倍谈话”,以取代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的“村山谈话”。

“村山谈话”曾就历史认识问题明确指出:“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诸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与无尽的苦难。”村山富市在谈话中明确表示了对战争的反省和真挚的道歉。

日本:政界两种声音 民间支持道歉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以实际行动敦促安倍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言及谢罪并认真道歉。

据报道,鸠山由纪夫于本月12日访问韩国时在韩国烈士墓前下跪谢罪,并表示“村山谈话”对日本在二战中进行殖民统治这一历史行为做出了明确的谢罪,像村山首相这样的道歉行为不能停止,要直到受害国满意为止。

而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在11日参加某电视节目时,就“安倍谈话”发表个人意见,她认为日本没有一直谢罪道歉的必要,谈话中无需提及谢罪内容。

据日本最近一项民调显示,认为应使用此前首相谈话中用过的“对殖民统治及侵略”表示“反省”和“道歉”等表述的日本受访者已升至45%。

此外,细川护熙、羽田孜、村山富市、鸠山由纪夫、菅直人5名日本前首相日前对安倍晋三建言,批评安倍无视国民、破坏日本立宪主义,要求立即撤回安保法案。

中国:敦促日方正视历史深刻反省

对于安倍谈话,中国外交部曾于今年4月重申立场,即在二战结束70周年这一重要、敏感的年份,日本领导人就历史问题作何表态,对外发出怎样的信息,不仅事关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和解进程,也将成为国际社会判断日本能否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试金石。希望日方认真倾听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的正义呼声,恪守日本历届内阁关于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拿出诚意,结束过去,开辟未来。

本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答记者问时再度强调,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本领导人即将发表的有关讲话。

华春莹说,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战争,特别是要在战争性质和战争责任问题上发出清晰和正确的信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只有这样,日本才能同亚洲邻国真正实现和解,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