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领导重视”变成“制度重视”

要把“领导重视”变成“制度重视”

群众要办什么事直接找领导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得到领导的重视,能及时把事办好,因为他们坚信“只要领导重视了什么事情都好办”,否则就寸步难行。

“领导重视”固然重要,这是领导的工作职责决定的,是分内事,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群众有事找一般办事员不管用,领导不发话办事人员不敢办,领导不签字事情办不了的一些现象,为此,群众知道领导的决定作用,有什么事就直接找领导,但也有些领导对群众反映的事,嘴上答应好好的,就是迟迟不办理,有的群众又有了另外一些想法,为了尽快把事情办好,越级找领导,只要上面领导的一个字条或者一个电话,问题就迎刃而解。所以,群众只相信领导,把“领导重视”当作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

是什么原因导致群众这样做呢?主要还是领导的问题,一是领导舍不得放权,任何事都要办事员请示汇报并经自己同意,否则就会设坎给办事员爬,给办事人员穿小鞋;二是领导官本位思想严重,觉得不这样做体现不出自己的权威,认为群众办事是有求于自己,能办就办,能拖则拖,有的让群众鞋子踏破,好话说尽都还不一定把事办成;三是权力任性造成的,“领导重视就好办”容易造成权力滥用,不按规矩办事,跟群众办事凭兴趣,凭关系,心情好、有关系事就好办,否则就会愚弄群众,欺骗群众。

要让“领导重视”阳光运行、变成常态化,关键还是要把“领导重视”变成“制度重视”,让制度来规范领导的行为,让领导明白为群众办事“不重视也不行”,让制度倒逼“领导重视”,让领导敬畏制度、敬畏群众,及时把群众的事办好,否则就是失职、就是“为官不为”,然后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自觉接受来自群众、社会、网络的监督。只有这样做,办事的方向才不会以领导的个人意志为转移,办事的方式才不会以领导个人的兴趣来施行,办事的效果才不会以领导个人的意图来实现,才会让领导的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彻底杜绝领导个人的关系重视、感情重视、权钱重视等“领导说了算”的不良现象。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